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陕西宁强加大汉江流域污染治理 从源头保护水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5-03-22 15:4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宁强县熊家沟小流域肖家坝水保综合治理工程现场

宁强县熊家沟小流域肖家坝水保综合治理工程现场。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采访团一行来到宁强污水处理厂

采访团一行来到宁强污水处理厂。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汉中3月22日电(记者 吕晓红)宁强县位于陕西省西南角,地处汉江源头,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的重要水源地。那么,宁强县是如何治理汉江流域污染,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的?3月21日,“京津冀豫陕全媒体问水行”采访团一行进行了实地探访。

  水保防治体系形成 降低面源污染

  3月21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宁强县熊家沟小流域肖家坝水保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这里距离汉江源头仅有15公里,该综合点通过实施坡面水土综合整治措施,集中开展坡改梯筑坎技术示范,综合配套坡面排灌渠、田间道路、沉砂池、管道灌溉等工程措施,建立起完善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防护体系,达到了蓄水保土、遇旱能灌、遇涝能排的防治效果。

  此外,宁强县现已形成以肖家坝为核心区域的千亩茶园示范基地,以茶叶产业推动和巩固水土流失治理成果。目前,该项目年拦蓄径流65.28万立方米,年保土量7.73万吨,林草覆盖率由治理前的59.6%提高到75.6%,流域内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增强了抗灾减灾能力,使面源污染降到最低程度,为水质长期稳定达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前一下雨,水土就被冲刷到河里,势必影响水源地的水质。”宁强县水土保持工作站副站长王慧琴说,通过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达到了泥不下山,水不乱流,道路相通,沟渠相连,兴水固土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治体系,在汉江源头形成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实现了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为涵养水源、调节径流起到重要作用。

  狠抓污染源整治 从源头上改善水质

  宁强县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区,承担着保障汉江流域水源区水质安全的重要任务。为了从源头上改善水质,宁强县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汉江出境水质不低于Ⅱ类,狠抓污染源整治和废物排放污染治理。

  3月21日,采访团一行来到宁强污水处理厂,该污水处理能力1万吨/日,污水处理率达到93%。“污水经过处理后,水质能达到一级B的标准。”宁强县污水处理厂工程师唐向阳说,污水经过处理后可以浇水、灌溉、养鱼。

  “宁强污水处理厂的建成并投运,对保护玉带河流域乃至汉江中上游流域水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唐向阳说,污水如果不经过处理,直接汇入汉江,会导致水体富营养化,使蓝藻等生物迅速生长和繁殖,水体溶解氧量下降,水质恶化。

  截止到2014年底,宁强县已开工建设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水土保持项目7个。其中宁强县垃圾处理项目渗滤液处理站,日垃圾处理能力130吨,日处理渗滤液100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5%。

  此外,宁强县还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工程”和“双创建”活动,大力实施“绿水、蓝天、青山、宁静”四大工程,深入推进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等活动,该县已累计关停、限批养殖、冶炼、建材等企业24家;坚持循环发展和“生态立县”战略,从根本上保证水质保护“硬约束”,打造近期以农副产品、食品饮料、中药材加工为主,远期以医药、生物工程、商贸服务、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全面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并结合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流域污染治理、城乡垃圾清除活动,成立镇村环卫所(站)116个、落实保洁员755名,增设了垃圾桶、垃圾池、垃圾填埋场等设施。通过各项举措的有效落实,汉水源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确保了“一江清水”供京津。

关键词:南水北调,汉江,宁强,水源地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