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武大“樱花雨”折射游客不文明短板[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尹金 2015-03-30 18:42: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几天,湖北省武汉市樱花盛开,数以万计的游客走进武汉大学校内欣赏樱花,该校校园成了热闹的公园。但是,许多不文明行为也屡屡出现:践踏草坪、攀扯花木、乱扔垃圾、骑墙头、爬屋顶、对警戒线视若无睹,甚至有游客爬到樱花树上不断地摇出“花雨”,给樱花美景添“堵”。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假期或是天气晴好的日子出门踏青,周边游、省内游甚至出国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追捧。可是我们在花钱买服务买享受的同时,我们自身的行为举止是否达标了呢?是否与我们追求的精神文明同步了呢?

  不文明现象的呈现与旅游者和管理方均有关系。对于旅游者来说自身精神发展跟不上物质发展的需要,行为上往往表现为道德感弱化、责任约束松弛。“旅游者—无姓名—无责任”的结合,更容易使之形成“抛弃旅游耻辱”的倾向。管理不善也是其中的原因。我国的旅游业尚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还没有形成完善的管理体制,相关法律法规与制度体制也正在建设中。武大的一位环卫工人说,平时樱花大道只需要一人负责,早上扫一次就可以了。但现在,10个环卫工白天不间断地清扫,晚上还要加班。根据往年的人流量,管理方如果提前采取措施,控制游客人数,分散人流量,增加环卫人数,便可以减轻校园拥堵现象。

  对于旅游的不文明行为,我们要坚决说不。首先要加强引导教育,提高游客自身素质,强化游客的责任感,树立文明意识与形象意识,精神文明的发展要与物质文明发展相匹配。其次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体制,对于不文明行为严肃对待,将奖惩机制真正落实。对于管理方来说,要完善管理体制,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为游客提供更人性化更舒适的服务,减少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机会。

  连日来,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唐子人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世界救人的故事,成为网络热点,他也被网民称为“中国好游客”。我们应该重点宣传与鼓励这种行为,像唐医生这样的游客多一点,“有钱没素质”的头衔就会少一点。我们不一定都可以像唐医生那样救人,但我们可以规范自身行为,文明出行,为构建中国旅游的精神长城出力!(尹金)

关键词:武大,樱花雨,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