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适应新常态要对旧思维说“不”【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凤敏 2015-04-02 19:5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抢抓机遇,再创唐山发展的新辉煌?如何实现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打造唐山经济升级版?如何提振唐山经济“爬坡过坎”的信心,增强背水一战的勇气?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学军认为,老模式适应不了新常态,老办法解决不了新问题,转变发展方式才是推动发展的“强引擎”,改革、开放、创新才是实现跨越的“动力源”。(3月31日《河北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其直接表象是经济增速开始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过渡,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仅仅从“高速挡换”到“中高速挡”,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新思维,对旧思维说“不”,积极适应这些新变化、新挑战,激活新常态下的增长活力,推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这次河北唐山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转脑子、转作风、转方式的做法,正是打破惯性的旧思维,用新思维应对新常态,从而激发新常态下新动能的成功实践,值得称道和推广。

  适应新常态,对旧思维说“不”,必须摈弃旧有的GDP“速度情结”。新常态下,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赖以发展的传统支柱产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污染的“倒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发展速度已从高速增长调整至更趋于理性的中高速,经济指标短期出现整体回落下滑的态势,转型升级的“阵痛”仍将不断持续。为此,我们必须跳出传统思维模式,打破窠臼思维、惯性思维,去除GDP“速度情结”,绝对不能为了增长速度而人为地“踩油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更低的发展成本取得较高的增长速度,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适应新常态,对旧思维说“不”,必须彻底改变急功近利的旧观念。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大手笔、大项目的确不少,但在快速发展的背后,除了透支极大的地方债务之外,也透支了周边的环境,这是典型的“寅吃卯粮”的做法,这种急功近利的发展意识是必须要改变的。还有一些地方热衷于跑部委要项目、要资金,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虽然这比起招商引资是一条更加直接的路径,但无疑异化了一些地方政府的发展思维,也削减了地方经济创造性与发展活力,这种“跑部钱进”意识无疑也是要改变的。

  毋庸质疑,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一些深层次问题非旧有思维模式可以解决,必须坚定不移颠覆旧思维的束缚,用创造性的方法手段去破解,不应再“纠结”于过去那种粗放的大干快上,而是要积极重新调整思维,科学认识新常态,积极应对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站在更高层次的发展平台上,在提质增效、换挡升级上下功夫,在为经济调整气血、强韧筋骨上下功夫,以改革创新激发创造活力和发展动力,实现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刘凤敏)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常态,经济增速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