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艰苦岁月不能忘 勤俭节约代代传【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晓阳 2015-04-07 18:4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清明时。每到清明时节,家家户户都要为逝去的亲人清扫墓碑,以示怀念,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除了对祖先、亲人的怀念,还有一群“最可爱、可敬”的人值得缅怀。他们是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献身的革命先烈们,这些老党员、老干部历经了一段段峥嵘岁月,每一个生命印迹都是与党和人民事业共同成长、壮大的光辉篇章。相信,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对他们都饱含了深切敬意,我们不止要学习先烈们的先进事迹,,还要传承和弘扬他们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勤俭节约的崇高品质,在忆苦思甜中触动自我灵魂,催人奋进。

  追忆往昔,传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勤俭节约既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亦是薪火相传的革命传统。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小到持家,大到治国,节约既是修身养性所必须,也与党、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曾经担任过毛泽东警卫组长的沈同,回忆说:毛泽东吃饭时,掉在饭桌上的一粒米、一根菜,他都要捡起来吃掉,饭碗里从来没剩过一粒米。一饭一粥,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艰苦岁月不能忘,正是凭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勤俭节约精神,毛泽东才能率领众多党员干部,在一穷二白的版图上描绘出一幅美好画卷。纵观我党历史,从革命战争年代到新中国成立,从改革开放到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每一次胜利,都离不开艰苦奋斗的精神。贫困时候需要它,富裕之际更是不能丢掉的传家宝。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极大提高,有的党员却淡忘了吃苦精神,不愿吃苦、不想吃苦、不敢吃苦,思安逸、图享乐、求快活。不少干部没有艰苦精神,一味纵情“吃喝享乐”,最终陷入腐败泥淖,种种案例教训并不鲜见。总之,不论社会如何发展,条件如何改善,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光荣传统必须永葆不变。经济发展、生活水平越是提高,越要牢牢记取并恪守勤俭节约的品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干部“节俭”问题,首先以“八项规定”严规铁纪打响作风建设“头一枪”,从严禁节日吃喝送礼、细化办公用房标准,轻车简从、精简会议、会场不摆鲜花、不铺红毯,狠刹公款吃喝浪费,勤俭持家务实风吹起……李克强总理公开表示“政府要过紧日子,群众才能有好日子”,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在全社会大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显然,中央领导人治政理念与毛泽东强调的勤俭节约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

  “成由勤俭败由奢”。发扬艰苦奋斗,党和人民事业才能不断兴旺。中央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是对革命先烈勤俭节约思想与风范的有效继承和全面弘扬。

  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节俭,拒绝浪费。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勤俭节约作为政德标准。“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坚持从自身抓起、从小处抓起,首先自己不搞排场、不破标准、不超标配置,事事简朴、处处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奢侈腐化,带头抵制、拒绝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把“20字好干部”标准做为行动方向,对照“雷锋、焦裕禄、郑培民、孔繁森”等勤俭节约的典范,以“三严三实”为付诸实践的底线,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真正做一名勤俭节约、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党员、好干部!政风简,民风淳,为净化社会风气注入崇俭抑奢的正能量。

  树立“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的价值观。价值观,直接反映领导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反映对待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态度。决策失误就是最大的浪费。对领导干部而言,要自觉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思想观念、一种政绩观,一种生活习惯、一种价值追求,一个标杆尺度和一个为民服务的宗旨,转变价值观念。要坚持求真务实、讲求实效,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在的成绩,要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用在切切实实改进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上,使各项政绩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历史的检验。

  不忘艰苦岁月,深深抓住勤俭节约这个“传家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唯以行之有效的真抓实干,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四个全面”到全民“中国梦”的众人之愿必能早日实现。(刘晓阳)

关键词:清明,浪费,腐败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