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三次出局”制度整治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武萌 冯涛 张建召 2015-04-09 15:31: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4月9日电(助理记者武萌通讯员冯涛张建召)9日,记者从邯郸市环保局获悉,邯郸县安环机动车尾气检测有限公司(永年祥泰站)、翔宇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磁县站)两个机构因未建立检测设备运行记录、无日常运行维护和标定记录且连续出现问题,近日被邯郸市环保局做出停业整顿、锁定检测软件、收回其环保标志、报省厅收回委托证书的处理。

  据介绍,为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全市机动车环保检验工作,杜绝各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玩忽职守、弄虚作假和在机动车环保检验中的违规违法行为,2014年邯郸市环境保护局印发了《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管理实施方案》,对各机构的工作运行状况进行不定期明察暗访,对于违反,或达不到管理要求的机构,将严格落实“三次出局”制度。

  “三次出局”制度为:第一次发现不按规定检测、有弄虚作假行为的现象,进行警告;第二次违规,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并按《邯郸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条例》第十八条“对从事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单位拒不提供数据或者弄虚作假、提供不真实数据的,由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以五万元以下罚款”之规定罚款,同时通报市公安交管部门,停止其安全检验;第三次违规,直接报请省环保厅取消环保检验委托资质。

  今年3月10日至26日,邯郸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中心组织有关人员及专家,对全市20个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其环保委托、检测范围、质量管理、设备维护、技术水平、标准物质使用、检验仪器比对验证、物价收费、档案记录等15个项目进行逐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限期整改。

  针对巡查中出现问题,按“三次出局”规定,对一家检测设备运行记录未建立、设备未进行日常维护导致氧传感器损坏机构作出停业整顿一周、锁定检测软件、收回环保标志处理,整改完毕经现场检查符合要求方允许其开始进行检测业务;邯郸县安环机动车尾气检测有限公司(永年祥泰站)、翔宇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磁县站)两个机构未建立检测设备运行记录、无日常运行维护和标定记录且连续出现问题机构,作出停业整顿、锁定检测软件、收回其环保标志、报省厅收回委托证书处理。

  通过此次监督检查,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各环保检验机构对机动车环保检验工作的认识,同时也提升了机构上岗人员的业务水平,较好地规范了各机动车环保检测机构的从业行为,此次监督检查对推动该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的健康发展具有较好促进作用。

关键词:邯郸,检测,机动车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