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三美计划”抒写“美丽乡村”【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殷建光 2015-04-13 18:27: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初春,涉县石岗村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整齐划一的街道旁,去年新栽的万年青吐出嫩绿的新芽,成排的蔬菜大棚在清漳河边错落有致,波光粼粼的玉泉湖水上公园,游客泛舟垂钓感受春天的气息……石岗村有264户,是去年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省级重点村。“成为省级重点改造提升村后,我们既高兴,又感到压力大。像我们这样的小山村,以前都是乱糟糟、脏兮兮的,该改啥?怎么改?改成什么样才能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石岗村党支部书记江铁旦说,最后经村民大会讨论,他们确定了“三美”计划,就是改变村容村貌、增加村民收入、提高群众素质,让全村环境美、村民日子美、群众心灵美。

  建设美丽乡村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呢?涉县石岗村的“三美计划”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提示。

  环境美,就是生态文明之美。环境美是生存的基础之美,我们常说安居乐业,安居就是要有个居住的好环境,好环境让人心旷神怡,让人身心愉快,让人精神焕发。石岗村从改造旱厕做起,打造村民居住环境美,清理垃圾、硬化道路、绿化村庄、安装自来水,成立了保洁队,这些举措让石岗村的环境清新,美丽,抒写了美丽乡村的第一曲。

  日子美,就是物质生活之美。环境美,让人有了健康的生存环境,有了健康的身体,当然还要用健康的身体去拼搏,去创造物质生活之美,石岗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是,他们是聪明的“吃”,绿色的“吃”,发展旅游,带动产业,坐上了农村旅游经济的列车,经济上去了,收入多了,物质生活美,抒写了美丽乡村的第二曲。

  心灵美,就是道德精神之美。仓廪实而知礼节,环境美了,日子美了,心灵也要美,因为这是让环境美,日子美再上新台阶的关键,如果心灵不美,环境美,日子早晚会不美,为此,他们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致富能手”、“卫生模范”等评选活动。选树出群众身边的典型,引导教育广大村民在积极参与中自我提升,形成了健康、友爱的良好民风。同时,还配套修建了文化广场、村史展室、农家书屋等设施,让村民增加知识、提高文明素养。道德精神美丽,抒写了美丽乡村的第三曲。

  三支曲子聚合,共同抒写了美丽乡村圆舞曲,成为我们美丽祖国建设的精彩乡村篇。建设美丽乡村,抒写好三美乐曲,这个做法值得推广。(殷建光)

关键词:石岗村,农村,改造提升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