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全民创新 打好转型升级持久战【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李玲蕴 2015-04-15 17:3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河北省工信厅中小企业处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将针对当前中小企业运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实施创新驱动,以创业辅导、产业集群、技术服务、品牌创建、智慧管理为突破口,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中小企业发展聚集资源,激发活力,培育新增长点。(4月15日《中国工业报》)

  创新作为这个时代的发展动力已成为人们心中的普遍共识,谁勇于创新谁就可以走在行业前沿,谁除旧革新谁就可以占领竞争的高地。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人人都能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正契合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趋势,全民创业、全民创新也正成为我国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力引擎。

  创新本身不是产业,但当与其他行业结合时就会形成一个巨大的能量库,这使发展成为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在商品经济活跃发展的当前,每一个勇于创业的人都可能会一举获得成功,但若是安于现状不思革新很快就会被后来的创业者狠狠踩在脚下,不管你是一个初生牛犊的新生创业者还是老牌的企业家,忽略创新都很难走得长远。

  面对如此快速消费的时代,乘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我们该如何去迎接机遇和挑战呢?笔者认为不论是对刚刚创业的人群还是经验丰富的企业,找准自己企业的定位很重要,不能学习猴子丢桃子摘西瓜的做法,最后只能是一事无成。要以市场为导向,发现并挖掘消费者的需求,生产高质符合大众心理的产品是我们必须孜孜不倦去努力的。不进则退的规则在市场竞争中被发挥的淋漓尽致,创新则是制胜法宝,企业必须要让变革成为企业发展常态,在管理体制、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才能顺应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把握转瞬即逝的新机遇,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外部环境也是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可或缺的因素。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中可以看到国家将创新创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从多方面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到这个发展机遇中来。《意见》明确,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集成、强化开放共享、创新服务模式。重点抓好几方面的任务,包括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等。河北出台一系列推进企业创新,全民创业的新举措,也是要让企业和个人成为社会创新的主体,政府积极政策引导他们根据市场需求,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

  我们身处创新多元化的时代,创新成为至关重要的发展动力,我们尊重每一位创业者的成果,是他们的无限激情与奋斗使国家发展始终迸发着青春的活力。(李玲蕴)

关键词:河北,创新,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