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承德免费筛查新生儿35种疾病将惠及4万家庭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王克 2015-04-22 16:48: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2日讯(记者王克)记者从承德市政府了解到,承德市于日前正式启动新生儿35种疾病筛查工作,每年将使市内4万多个新生儿家庭受益。该项目正常采血时间为出生72小时后,7天之内,并充分哺乳;对于各种原因未采血者,采血时间一般不超过出生后20天。

  据悉,承德于2012年开展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两种疾病的筛查工作,并已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筛查网络,筛查率已达100%。随着医学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在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病种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的技术方法,都有了新的突破。该项目坚持知情同意原则,尊重个人意愿,各助产机构血片采集人员在实施血片采集前,应与新生儿家庭签署知情同意书一式两份。

  同时,各助产机构严格按照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血片采集步骤采集足跟血,将血样标本采集卡个人留存查询的信息部分剪下粘贴到知情同意书上交由家长保存,制成的滤纸干血片在5日内递送至市妇幼保健院新筛中心,由市新筛中心清点验收、集中保存并每周递送至北京指定的研究所实验室。因特殊情况未按期采血或不合格标本退回需要重新采血者,应当及时预约或追踪采集血片。对可疑阳性病例应当及时通知复查,以便确诊或采取干预措施。

 

关键词:承德,新生儿,疾病

责任编辑:王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