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文明城市建设没有“休止符”【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赵艳生 2015-04-23 23:5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我省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荣誉称号的单位,以及河北省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4月21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全国文明城市每三年评选一次,这是城市的最高荣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地级)评选中河北省有6个城市获得提名,(县级)有7个获得提名。不可否认,对于市县来说,获得提名,也是殊荣,毕竟放眼全省,有170多个县(市、区)在竞争,河北省也只有7个县级市获得了提名,他们也是文明的佼佼者了。

  然而要知道,全国文明城市不是“铁帽子”荣誉,不是带上去享受终身。文明城市是动态的,虽然河北仅有的全国文明城市唐山这棵“独苗”继续保留这一荣誉称号,但下一次复查的压力也很大。毕竟唐山的空气质量也不敢让人恭维。而放眼全国,特别是看最终评选结果,河北省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与山东、安徽、福建、河南等兄弟省份相比,差距巨大。要知道,仅这一届,这几个省都有三个地级市荣获,而且河南省在本届仅有的两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中,也荣获了一个。

  每一次评选,都是对城市的一次大考。本次评选过后,全国的城市又进入了下一个创建文明城市的周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在评选时,也不只是在整个创建活动的周期内,而是每时每刻,即使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也还要参加复查。获得提名和获得称号的城市,在下一个轮创建和复查中,虽然抢占了先机,但三年一个周期,文明城市的创建,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纵观历届全国文明城市,像第一届就荣获这一称号的中山市、深圳市等,在复查中没能保留这一称号。

  所以,就河北省的城市而言,文明建设必须准确定位,找准差距。城市的管理者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态度和不惧为他人做嫁衣的情怀,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特别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当前,“善行河北”虽然深入人心,精神文明建设有声有色,但建设物质文明也要搞上去。特别是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应特别注意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不要再出现全国文明城市仅有提名无城获奖,而全国空气质量最差的10个城市却独占7席的尴尬。

  最后,文明城市的评选是有期的,而文明建设是无期的,创建文明城市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而且必须一路歌一路行。(赵艳生)

关键词:河北,文明城市,评选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