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用“书香”烘托核心价值观【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媛媛 2015-04-28 23:38: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印发《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方案》,把核心价值观从理论推向了落实的高度。在这重要的节点,核心价值观“摊上大事”,与世界读书日“偶遇”。这巧合似乎也在提醒着我们:践行核心价值观,需要建立书香国家、书香社会的“助力”。书香国家才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国家;书香社会才是我们向往的理想家园;书香气息的人生才有内心的安宁和恒久的幸福。

  阅读导航国家价值,铸造兴国之魂。今年的两会上,“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也正在成为一种无处不在的氛围和生活方式。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全民阅读是一条捷径。富强好比国之脊梁,而阅读就像撑起富强的“承重墙”;民主如同国之经络,而阅读就像民主的“舒筋片”;文明就像国之大厦,阅读就是建设文明的一砖一瓦;和谐好比国之气血,阅读就像和谐的“活血散”。一个学习型国家、学习型政府更能拥有“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豪情。

  阅读引领社会共识,补足精神之钙。回忆一下,在20年前存不存在老人倒了扶不扶的问题,存不存在“炫富”、“拜金”的问题?答案很明确。即使我们没有亲身经历过,也可以从书中得知。以《平凡的世界》为例,里面的上进青年都爱书如命,身上散发的是有淳朴气息的书香,怎么会有道德滑坡的问题。“至乐莫如读书”是那时候很多人的座右铭,读书、思考、讨论成为那个时代公共领域的一个基本特征。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看起来很虚无缥缈,难以触摸,其实是我们社会井然有序的前提。建成这样的社会方法很多,但是,不得不承认,建立书香型社会是捷径。建设书香型社会需要全民积极参与和努力,真正意识到精神力量才是一切竞争力的基础,真正意识到阅读对于个人、社会、民族的价值。

  读书驱动人生信仰,勾画梦想之舵。在国家、社会努力营造“中国梦”的过程中,个人的力量看似渺小,可美好的蓝图是一针一线勾画出来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针脚”。个人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我们时代价值的公约数。读书是用别人的人生丰富自己,书中有“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爱国情操,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敬业精神,有“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的诚信品德,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友善品质。爱读书的个人更有信仰,更有希望,更有力量。

  价值观的力量为国家赋形,为社会定规,为个人赋值。核心价值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锻造,我们不能把核心价值观写在纸上,说在嘴边,应该把它践行在脚下。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道路很多,读书是它的捷径,也是通往精神文明的钥匙。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一个“有文化”的国家,一个书香型社会,高品德个人才能烘托出更好的核心价值观。(刘媛媛)

关键词:世界读书日,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