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壮大集体经济走出新路子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冯灵艳 刘金锁 金宗明 2015-04-29 17:3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4月29日电(冯灵艳 刘金锁 记者 金宗明)近年来,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在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中,通过开展绿化美化工程,认识到培育高档绿化苗木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村“两委”本着“适时、适用、适宜”的原则,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跳出传统蔬菜产业的束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及全党会,对发展绿化苗木培育进行了认真谋划并加以实施,趟出了一条盘活闲置资金、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自去年以来,通过市场调查,李营村整合村内零散地块50亩,投资50多万元,先后购进紫叶稠李、北美海棠、栾树、金叶榆等多个高档树种1万余株,通过精心培育,成活率在95%以上,预计在3年后出苗,除去各项成本后,按目前市场价,可获纯利约100多万元。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李营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部分社员也看清了这一产业的广阔前景,投资800多万元,在李营及相邻的生理庄、洪庄、刘道口等村流转闲散土地约800亩,建起了包括榆叶梅、红宝石、金叶榆等十余个高档品种的绿化苗木繁育基地。

  培育高档绿化苗木比传统的蔬菜产业省时省力,更适合产业化、规模化,可以有效地破解当前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并且还可以利用培育的苗木用于村内绿化,改善生态环境,达到可持续发展,不失为一条村域经济发展的新路子,李营为全镇的产业结构调整带了一个好头儿。

  镇党委、政府也鼓励各村大力开展自己的集体经济增长项目,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到李营村“取经”,适时建立适合本村的集体产业,从而更好地破解发展问题,使得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更强,村级组织集体经济能不断壮大。

关键词:滦南,集体经济,资金,产业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