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果蔬长势喜人 河北大城县科技助力农民致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孙泽恒 靳雅娟 2015-04-30 20:4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4月30日电(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靳雅娟)再过几天,大城县里坦镇长芦疃村果农张大爷家大棚里的葡萄就可以上市了,看着大棚里一串串翡翠般的葡萄,张大爷看在眼里,喜上心头。他说:“大棚里葡萄的品种叫绿玫瑰,具有品相好,上市早的特点,估计今年一个大棚产3500斤,这种美味又无公害的葡萄一上市就会成为抢手货,每斤可卖到十五元左右。”

  大城县里坦镇长芦疃村是远近闻名的种植专业村,近年来,该村紧紧抓住这一产业,根据自身特色,充分发挥村街优势,全面提高果农专业技术水平,不断壮大种植规模,探索出一条以种植产业强村富民之路。

  为进一步提高果蔬种植水平,该村成立了农友专业合作社,从技术、品种等方面积极寻求河北林科院、昌黎葡萄研究所、辽宁葡萄研究所等单位的帮助,并组织广大农民深入到尧阳、永清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同时,还从饶阳专门请来了果业技术专家,为全村的果蔬种植产业保驾护航。

  “这个葡萄从幼苗到现在,一直是我在指导农户管理,藤枝的修剪、大棚温湿度的控制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一个环节都不能落下,就是为了让种植户能够实实在在的掌握技术,踏踏实实的经营种植。”该村葡萄专业技术员刘金榜告诉记者。

  对于种植葡萄,我还是个新手,之所以今年能有这样好的收成,多亏了村里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张大爷说:“以前不知道怎么修剪藤枝,也舍不得剪,总觉得长得好好地,剪了太可惜了。经过技术员的现场指导,才恍然大悟,现在舍不得剪,来年就接不到好葡萄,真是长知识了。”

  如今,该村共种植大棚葡萄600亩,大棚瓜菜800亩,人均收入由几年前的六千元增长到了现在的一万五千多元。面对着丰厚的收入,长芦疃人并没有满足。下一步,该村“两委”班子在认真总结村民们关于基础设施、科技培训等方面意见建议的同时,计划再建设400亩的暖室葡萄大棚、200亩瓜菜大棚,把建设规模、建设标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村民铺就更加宽阔的致富路。

关键词:大城,种植,技术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