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创新有望成为协同发展的核心动力【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侯宝中 2015-05-06 22:4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行走在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朝阳大街,你会看到“中关村创新中心”的淡蓝色牌子上加了个“保定”前缀。4月28日,中关村创新中心走出北京,落户保定,这里成了第一个京外中关村创新中心的落脚地。(5月5日《河北日报》)

  打破常规,实现创新发展,关键在于找到突破口。一条路走习惯了,一套办法用熟了,很容易形成思维定势,习惯性的用“老脑子”分析处理问题,一旦路子不通就会进入了“死胡同”。这时候就急需换一种思维,引入创新找到发展的新方向、新动力。

  创新就是要打破传统,为发展开拓出一条全新道路,让身处发展困惑中的人们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之感,有种顿悟感,大呼“原来还可以这样”。思维一转,脑子一活,困扰发展的产能过剩问题、环保问题、能耗问题都能一扫而光,“那都不是事”,这正是协同发展的目标所在,就是让创新成为协同发展的核心动力。

  想创新,就要把眼光放的长远,十年才能树木,百年才能树人,只要把线放的远了,才能钓上大鱼来。实践证明,只顾眼前利益的发展模式没有出路,不可能长远,相反带来的问题更是让人们饱受折磨,创新发展就是要找出一条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都能接受,同赢的发展之路。

  要创新,关键在于大胆实践。空谈误国,俗话也常说“天上不会掉馅饼”,机会等不来,只能靠双手奋斗出来。创新的关键是自我创新,革自己的命,壮士断腕需要有非凡的勇气和定力,更重要的是付诸于实践。

  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实施再次证明了敢想敢做才是完成创新的唯一途径。地方政府从政策制度创新开始,简政放权,投入巨资营造适宜创新企业的发展环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完成蜕变,筑巢引凤,用他山之石攻自身之玉。

  创新之路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能显现出功效,各地的创新历程也仅仅是个开始,要走的路还很长,都要沉下心,做好长期坐冷板的准备,相信终有一天创新会成为协同发展的核心动力!(侯宝中)

关键词:中关村创新中心,保定,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