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蓝天救援队王东升赴尼泊尔抗震救灾昨回国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 2015-05-12 15:3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东升抵达正定机场。长城网 郭晶璇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12日讯(记者 郭晶璇)“随波,你大爷!欢迎回家!”伴随着石家庄蓝天救援队队友们“亲切”地呼喊声,代号为“随波”的河北蓝天救援队联络官王东升从正定机场走出来,激动地与队友拥抱。王东升是河北蓝天救援队唯一参与尼泊尔地震救援的队员,从5月1日携带救援物资出发至10日,在尼泊尔参与救援工作10天完成任务回国。

  “这句话听着不是太文明,但是队员们喜欢这么叫,因为每次波队组织救援、培训等任务时,队员们很苦很累,苦累的时候,队员们就‘恨’他,喊他‘你大爷’,后来这句话逐渐变为了一种关心,每次看到他就会喊‘随波,你大爷’,这也是队友们爱他的特殊方式的体现!”石家庄蓝天救援队队长郭红星说。

  “我特别荣幸代表河北蓝天救援队参加了这次国际救援,为灾区带去四吨多救援物资,做了大量挖掘、消灾、排查工作,历经十天完成了任务。现在回国了,看到队友我非常激动,很想念他们,我现在想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吃点好吃的!”河北蓝天救援队联络官王东升说。

  “看到古建筑被损坏,老百姓无家可归,让我很心痛!灾难给群众带来很大伤害,需要更多爱心人士为灾区百姓提供帮助。”王东升感慨地说。

  王东升同队员拥抱。长城网 郭晶璇 摄

  据王东升介绍,临行前,河北张家口市各级政府部门紧急调用救灾物资达4吨,并全部运抵灾区。截至8日,蓝天救援队员在废墟中徒手挖掘出遇难者遗体20具,有些高度腐烂;蓝天救援队员建立固定医疗消杀防疫站2个,深入乡村流动服务组3个,派发药品、食物、衣物等,并提供消杀防疫服务;建立供水站1个,为居民提供安全饮用水,服务受灾居民逾万人。

  王东升是一名来自国家电网张家口下花园分公司的普通工人,曾参加过汶川,雅安,以及云南鲁甸等国家地震救援工作,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每次救援总是奋不顾身冲在最前面。

  “我刚到达尼泊尔报道,就有队友发现生命迹象,当时连口水也没喝,就奔去现场进行挖掘。我第一个挖掘出来的是一个四岁的小女孩,当我把遗体完整交给家属时,心里非常难受。这也坚定了我心中的信念,支撑我做下去,为社会付出,让大家知道有这样一个队伍愿意帮助大家。”王东升说。

  王东升的包裹装满了救援必需品。长城网 郭晶璇 摄

  打开王东升随身的背包,记者看到,鞋子、救援手套、铁钳、帐篷等一些必需品,将背包塞得满满当当,还有七八双带有酸臭味道的袜子和一条崭新的毛巾,“因为没时间洗脸。”王东升解释说。

  “虽然蓝天救援队是个志愿者组织,大家也都是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做的,但是他却把蓝天作为一项事业,为此,他牺牲了很多。如果他不做公益救援的话,生活的比现在更滋润。他工资在张家口来说不算少,但他现在基本上每个月都捉襟见肘。我们都从心底里敬佩他!他不计回报的在做公益救援这个事儿!”河北蓝天救援队队员薛金山对记者说。

  据了解,河北蓝天救援队是以紧急救援为重点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是一支专业性强的公益救援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担负本地区周边山区的支援救援工作、大型群众性活动保障。

  河北蓝天救援队回国。长城网 郭晶璇 摄

  河北蓝天救援队在机场合影。长城网 郭晶璇 摄

 

关键词:尼泊尔,救援,地震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