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磁县一夫妇传唱坠子曲艺38载 美名远扬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阿振中 齐雄 董建华 2015-05-13 05:1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5月12日电(助理记者 阿振中 通讯员 齐雄 董建华)有一种声音,它穿越岁月沧桑,夹杂着浓郁的地域气息。一把弦子、一个简板,或一人自拉自唱,或二人一拉一唱,或三人“鸳鸯档”。悠扬绵长的弦子自如地拉来拉去,表演者放开嗓子咏叹久远的故事,听者闭着眼睛、摇着脑袋,听得出神,这就是磁县坠子,淳朴、自然。

  日前,河北省文化厅公布第四批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磁县坠子传承人鲁俊美、李志强名列其中。12日,记者带着好奇走近了这对令人敬佩的夫妇,听他们讲述自己追求艺术的故事。

  磁县坠子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磁县曲艺坠子在清道光初年,由河南开封曲艺形式三弦书演变而生成,因以小鼓三弦改制的坠子弦伴奏而得名。师从“马门”的鲁俊美出生于民间艺术世家,她自幼受家庭文化熏陶,出于对民间艺术的酷爱,12岁开始随父亲鲁荣府、母亲姚勤俭学习曲艺坠子,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琴师李志强同样出生于艺术世家,自幼拜师父亲李元之跟随学习琴艺。鲁俊美和李志强,因曲艺相识,走到了一起。夫妻二人在表演中珠联璧合,一个行云流水,音韵和谐,简练易懂,生动活泼,形象传神。一个琴艺音色纯正饱满,华美流畅,韵律跌宕有致,托腔保调。因为表演的很接“地气”,很受老百姓的欢迎。

  鲁俊美、李志强在学习过程中将诸多说书艺人的说唱艺术特点吸纳进自己的表演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刻苦演练,不断精华自己的演唱技巧,最终成就了自己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为此他们在20年岁就成了一位远近闻名的年轻艺人。

  两个人在继承传统坠子书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勇于创新,说唱语言生动幽默,刻画人物形象鲜明。在平时广泛搜集民间流传的诗歌、数来宝、名言、民谣,并将之溶入到说书艺术之中,并创作了独有特色的唱曲,大大丰富了演唱技巧。

  他们的足迹遍布全市各个县区,还常去村镇演出,一唱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几宿。就是这样,收入也很微薄,唱几小时有时只挣到一百元,有时还搭上摩托车油钱,赶上亲朋好友办喜事邀请说书,不仅白唱,爱面子的她还要随礼,真是得不偿失。尤其近些年,说书艺术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现在演出的机会很少了,每年只在年节的时候有几场,听众大多是50岁以上的,年轻观众越来越少,靠说书难以维持生计,很多艺人都改行了。“把书说得好,是自己的职业,是自己的衣食饭碗。”这是鲁俊美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高超的艺术造诣和淋漓尽致的现场发挥,使得坠子书这一较为古老的曲艺形式仍焕发着活力。他俩演说的《罗通扫北》、《小八义》等等,脍炙人口、百听不厌,深受观众的喜爱。

  如今鲁俊美家都是唱坠子的,儿子、女儿都成了主要演员,据鲁俊美说,为了寻找艺术传承人,先后招收了三位徒弟。由于种种原因,其中两名徒弟放弃了学业。后来发觉儿子是个说书艺术的可塑之才,便强烈要求儿子李彦东拜师学习说书艺术。为了自己的说书艺术后继有人,他们对儿子尽心辅导,严格要求。不管严寒酷暑,总是大早起就开始吊嗓子,练身段,练眼神。在他们夫妻二人的谆谆教导下,徒弟李彦东已经可以独立演出,能边拉坠琴边演唱。上过大学的女儿则整理编写老一辈口述留下的坠子旧书目,创作反腐倡廉的新唱段。“我们家上下三代都是唱坠子的,也算得上坠子世家。”李志强说。

关键词:坠子,艺术,文化

责任编辑:阿振中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