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县晏家屯镇有个孝子村 “孝子故事”多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2015-05-15 11:5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5月15日电(记者 齐彦红)邢台县晏家屯镇有个孝子村,张维新老人住在村西,如今他子孙满堂,是村里公认的“慈孝家庭”。

  村干部告诉记者,张维新老人年轻时就是村里有名的“大孝子”。见到张维新老人,他正打扫院落,精神矍铄,干活利索,头上只有少许白发,很难看出他已经有81岁了。“闲不住,身体好得很。”张维新笑着说。

  张维新老人讲起自己的故事。8岁时,他跟着亲生父母乞讨到孝子村,因为家里穷,父母就把他过继给村里的一户没有孩子的人家。虽然是养子,但是养父母对张维新非常好,在饥荒的年代,家里好吃的养父母也都紧着给他吃。渐渐地,张维新和养父母的感情也越来越好,他也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对待养父母。

  遗憾的是,养父不久后便去世了,张维新成了养母最亲的亲人,也成了家里唯一的男丁,家里的重活儿累活儿,他总是抢着替养母干。

  结婚第一天对媳妇说“要好好对待俺娘”

  和养母一直相依为命的生活着,1960年,26岁的张维新结婚了。看着儿子成家立业,养母偷偷留下眼泪。

  打结婚第一天起,张维新老人就对自己媳妇说:“要好好对待俺娘。”这一句话,说了几十年。

  养母晚年得了癌症,张维新和老伴就一把屎一把尿的侍奉养母,没事还爱给养母讲笑话。张维新总说:“老人心情好,身体自然也会好起来。”就这样,张维新和老伴伺候患癌症的养母整整5年。

  张维新的大儿子张山军说:“从小耳濡目染,父母对奶奶非常孝顺,现在我们也要对父母孝顺。”

  一家两代孝子孝子家风辈辈相传

  如今,张维新老人和老伴成了家里的“宝”,家里四个儿子争着要老人来自己家住,四个儿媳妇也从来没有跟婆婆红过脸儿。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孝子村,“孝道故事”,老有所养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