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武强出土一尊元代文臣石像 距今有近800年历史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孟卫力 赵晓慧 2015-05-20 16:18: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5月20日电(刘金英 记者 赵晓慧)记者20日从武强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林东村村民在“元帅古墓”附近发现并出土了一尊文臣石像。据考证,该石像应为古墓前的石像生(古代帝王或大臣陵墓前安设的石人、石兽统称石像生,可显示墓主的身份地位)。

  17日下午,林东村村民在“元帅古墓”附近施工时,发现地下有巨石,随即进行了挖掘。石像为文官形态,高约2.1米,雕工细致,形象逼真,为汉白玉材质,石像头戴官帽,胸前双手持笏,五官清晰可辨。

  据悉,“元帅古墓”主人李春是林东村人,元代初期,因“武略过人”,既能带兵打仗,又有御敌的计谋,因而成了“集兵为一邑保障”的武将,曾任行军督统,驻守东武州,后又以战功升迁为“定远大将军”,并兼任东武州节度使,行元帅令。他死后,墓地修建高大宏伟,墓前安设有石像生。随着时间推移,石像有的毁坏,有的被埋在了地下。李春墓被当地人称为“元帅古墓”。据林东村的老人们回忆,“元帅古墓”前曾立有“文臣”“武将”石像。

  在挖掘该石像的过程中,武强县文广新局领导及文史工作者到现场进行了监护和考证,认为这尊石像是元代“定远大将军”李春墓前的“文臣”石像,距今有近800年的历史。这尊石像是武强县近年来出土石像中比较完整、高大的一尊,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和文史研究价值。

关键词:武强,文物,石像

责任编辑:王永宏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