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2016年河北省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个数将减半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5-05-29 23:1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直财政财务工作会议。

河北省直财政财务工作会议。长城网 宿馨元 摄

  长城网5月29日讯(记者 宿馨元)记者从5月29日召开的河北省直财政财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全省将以绩效为导向,按照“五取消、四整合、三控制”的原则,全面清理、规范、整合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2016年预算省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个数原则上较2015年压减1/2,以后年度根据中央改革情况,再进行必要的清理整合。

  整合专项转移支付是深化财政改革的重要内容。2014将地方转移支付项目从220项减少到150项左右,2015减少到100项左右,同时,要求地方全面清理整合对下转移支付,解决资金散碎、难以统筹问题。近年来河北省在一些重大事项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整合,例如为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整合了20多项专项资金。但总体来看,专项转移支付仍存在数量多、规模小、零星分散、效益不高的问题。为此,全省将积极推进专项转移支付整合和规范管理工作。

  “五取消”,即取消不属于省级支出责任的项目,取消近几年绩效评价效果不好、偏离项目初设目标的项目,取消下达市、县额度较小、无实质意义的项目,取消没有政策依据的对市、县工作奖励或工作经费补助项目,取消到2015年底政策执行期限已满或原定政策目标和任务已完成的项目。

  “四整合”,即对与中央配套项目,中央转移支付项目已整合的,相应整合省级项目。其他项目属于同一领域、在同一部门管理的事务,原则上不分设转移支付项目,目前分设的予以归并;属于同一领域、分散在不同部门管理的,原则上整合到一个部门,暂时无法整合的,要分别界定投入方向,不得重复交叉投入;部门内部项目分散、支持对象相近的,予以合并。

  “三控制”,即控制竞争性领域专项转移支付,对市场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予以取消,对因宏观调控等配套出台的明确执行期限;控制部门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个数,2016年预算省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个数原则上较2015年压减1/2,以后年度根据中央改革情况,再进行必要的清理整合;控制专项转移支付额度,除国家和省有明确政策要求或对特定地区转移支付外,专项转移支付金额原则上不低于5000万元。

  会议要求,各市县也要积极开展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工作,在认真分析评估基础上,借鉴省级做法,通过取消、整合、控制等方式,减少项目个数,增加单项规模,提高使用效益。

关键词:河北省,财政预算,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宿馨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