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时评]铭记家乡的抗战 要从孩子抓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玉成 
2015-06-03 09:25:57
分享:

  和经常说起的八年抗战不一样,承德人民的抗日斗争历经了十三年。这期间,500多名军政干部、6000多名战士和10万多名群众付出了宝贵的生命,才迎来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缅怀为国捐躯的抗日英烈,首先要了解本土涌现的英雄,铭记家乡的抗战。

  在当时的热河,日本军国主义曾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千里无人区,使这里的人民落入了苦难的万丈深渊。日寇铁蹄对美丽承德的肆意践踏,激起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反抗。

  承德人民早期抗日斗争中,规模最大,时间最长,对日伪打击最重的是孙永勤领导的抗日救国军,著名的《八一宣言》中称赞他是为救国而捐躯的民族英雄。

  在这片土地上,冀东军区副司令员包森曾令敌人闻风丧胆;人称“深山红嫂”的妇救会主任刘素珍虎口取药救伤员;孕妇“麻利嫂”为救八路军冰上产子;王二小式的小英雄丙丁火坚贞不屈英勇就义......一些又一些土生土长的承德人,以及异地他乡的英雄儿女,用鲜血滋润了承德的土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如今,在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在水泉沟“万人坑”遗址,在农民自费建立的抗日纪念馆......每一个纪念日中的束束鲜花,都在述说着人们的无尽思念。

  铭记家乡的抗战,要从孩子们抓起。

  目前,在中小学教育教学中,应该不止于语文或历史教材中的几篇文章。笔者建议将本地抗战史教育纳入德育教育范畴,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分层次实施。

  大量依靠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讲承德的人,说承德的事。承德本土的英雄人物、斗争历程、抗日故事等等都可以成为教材的主要内容。这方面,还要就地就近取材,请烈士亲属、纪念馆职员、历史研究者们多走进学校,到孩子们中间去,寓教于乐地开展抗战史教育。要让孩子们知道,他们的家乡就有《歌唱二小放牛郎》中的英雄,而对于学生们自己,灵魂中天然就蕴含着英雄的基因。

  放眼全国,了解整个抗日战争中涌现出来的英雄。2014年的8月,国家民政部公布了第一批著名的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英烈们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舍生取义壮烈牺牲,他们的英雄业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万古长青。这方面,要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电视、电影、网络、多媒体等等,都应该是最恰当的手段,而且是孩子们所喜闻乐见的。通过入心入脑的抗战史教育,让英雄们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励着孩子们从小做起、刻苦学习,长大了建设家乡、保卫祖国。(孙玉成)

关键词:家乡,抗战,英雄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