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打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守护网络青山绿水

来源:长城网 作者: 侯宝中 2015-06-03 22:20: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日,河北省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当天,河北省科技馆开展了“赢在未来”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环境对青少年成长至关重要。中国古代就有“孟母三迁”的典故,孟母为了给孩子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易其居所,非圣贤之地不取。社会发展发展到今日,虽形态已经与孟母所处时代大相近庭,但环境造人依旧。

  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就是理想——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若想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他们就要处处为善,事事助人,享受成就他人幸福自己的人生乐趣;如若成为一个自私自利的人,那就会处处为己,私人利己,成为社会的累赘,甚至是危害。显然,我们需要那些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人。

  如何才能让青少年养成具有社会进步的理想?环境!每天所听,所看,所能接触到的一言一行,一草一木,有形与无形方方面。要想护苗,就要铲除杂草,要想让青少年健康成长也要营造出清清爽爽的环境,目及之处,青山绿水。

  要想营造出这片青山绿水,绝非易事。互联网这把双刃剑不仅缩短了空间距离,让海量数据流动起来,还让“黄赌毒”、“谣言”、“伪科学”等青山绿水的污染物四处横流。青少年的特点就是好奇心强,自制能力不强,还不能完全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闻”,营造环境也就越重要。

  治理环境之道在于打压破坏者,也在于培植有益者。互联网不是与世隔绝之地,线上动态绝非空穴来风,想要治理就必须要线上线下联动,压缩所有不利于青少年成长的污染范围,让积极向上,正能量成为主旋律。

  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互联网安全和文明建设,掐指算来今年已是倾全国之力举报的第二个网络安全周,普及网络知识,提升网络能力,目的就是充分调动线上线下力量,维护好青少年成长环境的青山绿水。

  少年强则国强,为了国家未来,民族未来,我们都亟需一大批奋发有为的青年一代,让现代网络精神,西柏坡精神共同成为中国青少年们的精神支柱,树立起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远大理想!(侯宝中)

关键词:河北,网络安全,青少年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