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临西:“创客服务团”助农村青年成才致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何连斌 张子亮 2015-06-04 17:23: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6月4日电(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何连斌 张子亮)日前,临西县畜牧养殖专家服务组,带领24名“养猪能手”,参加河北省种猪养殖技术讲座暨技术交流会。科研院所养猪行业的专家对《规模化猪场种猪繁殖管理》、《现代养猪系统管理理念及实践》等课题进行了通俗讲解,并和基层养殖能手面对面交流。

  “专家的讲座有行业形势分析,又有科学配料、生猪健康、食品安全等具体技术指导,俺这个县里来的‘养猪能手’可算开了眼界;俺也跟各县市的同行互换了手机号码,今后可以常向他们取经喽!”摇鞍镇西来寨村养猪大户何连贵眼里闪着亮光。

  据悉,为发挥人才优势,临西县整合涉农部门人才资源,组建了“农村青年创客服务团”,送政策、帮技术、解难题,促进农村青年干成事业、成才致富。

  该服务团由县农业、林业、畜牧等五部门的33名技术专家组成,分类别成立了农业作物、林果种植、畜牧养殖三个服务组。

  结合农事季节、养殖特征等实际,组织了集中培训、田间地头答疑、进村办班指导、结对子帮扶,传达良种良苗信息和市场前瞻信息,提供技术咨询、病虫害监测防治等全程跟踪服务。帮助农民整体提高科技种养水平和效益,促使每个“种养能手”辐射带动10-15户农民,成为新的科技示范户。

  为多渠道、多平台帮助农民提高产销效益,该服务团还整合省级农业合作社示范补助、农技(畜牧)推广补助、蔬菜示范园、中药材示范园、产业化畜牧业发展、职业农民培训等项目资源,重点向优秀农村青年人才创办的规模产业倾斜,帮助解决资金难题。定期组织农村青年参加农产品交易会、家畜拍卖会、学术讲座等活动。

  截止目前,共举办种养殖技术培训班35期,田间地头答疑3720余人次,结对子326个,4360名农村青年有了创业项目。

关键词:农村青年,成才致富,创客服务团,养殖专家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