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京津冀将开展机动车污染共治 年内基本淘汰黄标车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5-06-04 23:1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环保厅召开2014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

河北省环保厅召开2014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6月4日讯(记者 吕晓红)记者从6月4日召开的2014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京津冀三地将开展区域机动车污染共治,到2015年底,京津冀区域内基本淘汰黄标车,并实现统一供应符合国五标准的车用汽、柴油,推进河北省油品质量升级改造。

  据介绍,自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来,河北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专项治理10条措施,铁腕推进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重点工作。同时,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工作规则,主动融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开展交流互通和污染协同控制,建立了重污染天气应急、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等工作制度。特别是在去年APEC会议期间,河北省同京津及其他省、区联动,共同采取了企业减排、扬尘控制、机动车禁限行、秸秆禁烧等措施,取得了区域联防联控的重大成功。

  今年,河北省将继续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化大气治理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及燃煤锅炉的新建、改建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逐步统一,推进提升区域污染治理水平。同时,京津冀三地还将建立区域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长效机制,研究制定应对重污染天气区域统一政策和执行标准。按照区域共治原则,提高唐山、廊坊、保定市与北京、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协调联动水平。

  为了充分发挥京津冀联防联控的治霾优势,京津冀还将建立重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结对合作工作机制。以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唐山市、廊坊市、保定市、沧州市等地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研究建立核心区大气污染防治结对合作工作机制,在大气污染治理资金、技术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加快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步伐。在整治夏秋季秸秆焚烧、打击劣质煤炭和油品销售、机动车环保违法行为等方面开展区域联动执法,推动异地处罚,共同打击,形成区域性高压打击态势。

关键词:京津冀,联防联控,治污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