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县退休干部郝景香 荒山绿化新愚公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杨 马琳 2015-06-09 16:3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6月9日电(助理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马琳)在邢台县西部山区,有一位被称作“荒山绿化新愚公”的老人。他从14岁就开始和树打交道,退休后又拉起了一支“育林军”,矢志不渝地奋战在荒山上,截至目前已造林5万多亩,植树560多万株,成活率达到95%以上。

  日前,记者来到邢汾高速太子井段的沿线山场,倾听了邢台县退休干部郝景香讲述他的植树造林故事。

  “我身体还好,也喜欢树,就让我继续种树吧。”

  初见郝景香,很难把他和退休干部联系在一起。黝黑的脸庞、干瘦的身躯、过时的汗衫、粗糙有力的双手……无论是穿着还是言行举止,他更像一个地道的山里老农。“别看这老头儿长得不起眼,本事可不小。如果不是他,还真不信这荒山上也能种树!”县林业局同志告诉记者。

  “他这一辈子爱种树。一天不上山,心里就不得劲儿,”见到记者来访,郝景香的老伴儿李爱玲先开口道,“他的故事呀,只有树知道。”

  “咱山里生、山里长,树就像咱身边的亲友,有啥理由不照顾好它们?”郝景香讲一口浓浓的邢台县方言。1985年,郝景香被聘为邢台县冀家村乡林业协助员,1987年入党,后又辗转两个乡镇担任林业协助员、农业站站长,一辈子都在和树打交道。

  2009年,郝景香退休了。同事们说,老郝干起活来像头牛,这下卸了套,该歇歇了。

  儿女们也希望他能回城里生活,一家人尽享天伦之乐。然而,他并没有接受,只是淡淡地说:“我身体还好,也喜欢树,就让我继续种树吧。”

  当年初,郝景香不顾家人劝阻,成立了邢台县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专业造林队伍。寒风中,郝景香和他的这只“育林军”,拉着被褥、锅碗瓢盆、洋镐镢头,义无反顾地上了山。

  晚上,他们搭起帐篷,支上炉灶,点起篝火,召开了荒山上的第一个会议。这次会上做出计划,第一年种树10万棵。可谁也没料到,当天夜里竟刮起大风,还下起了雨。帐篷被掀翻,炉灶泡了汤,郝景香他们只好到山下老乡的房檐下躲了一夜。

  邢台县浅山丘陵区多属于横卧石灰岩地质,土少石多、干旱少雨,要想在这里植活树、造成林,就好比“猴嘴里掏枣、沙漠里种草”,太难了!但郝景香偏偏不信这个邪,他横下一条心,“不看天不看地,石头岗也要绿”。

  郝景香出生在邢台县冀家村乡,14岁那年就跟着父母上山种树,种树方面很在行。但在“石头岗”上种树,这还是第一次。横在他面前的第一只“拦路虎”,就是如何在山上的乱石缝中挖出树坑来。“一镐下去,直冒火星,震得手都发麻。”就这样,郝景香的双手磨出了血泡,又慢慢变成老茧。最后,手上的老茧厚得连圪针都扎不进了。

  吃住在山上,晌午热得够呛,半夜又冷得打颤。最初搭的帐篷,不到仨月就被风吹烂了。重新加固接着用,碰上下大雨,被褥常常被淋湿。夜深了,从郝景香的工棚里传出一阵阵的咳嗽声。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绿化,荒山,新愚公,郝景香,邢台县,育林军

责任编辑:郭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