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互联网+公益”是公益事业新支点【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立 2015-06-12 23:0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日 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省委教育工委、团省委联合主办的河北省首届网络公益活动日主题活动在河北科技大学启动。活动以“网络汇聚力量 爱心牵动你我”为主题,通过举办主题活动现场会和网络公益专题讲座的形式,鼓励更多人加入网络公益活动队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网聚河北正能量。(6月9日长城网)

  全省此次召开的网络公益活动日主题活动,是顺应互联网加速发展,回应公益活动与网络融合、让公益活动借助网络特点凝聚更大爱心的一个有益举措。

  深入开展公益活动,既可充分利用网络全天候无缝隙联系、高效传播的特点,将开展公益活动的空间距离缩小,联系和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为特定公益活动集中人力、智力、财力等多方支持,形成不见面却可接力合作的志愿者爱心团队。又可以集中力量,向外界宣传河北在公益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作法、好人好事,借鉴其他地方在公益活动(包括网络公益活动)方面中的有益作法,达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的效果。与此同时,对于网络上进行恶意传播虚假消息、歪曲历史等不良网络行为,也可以集中力量进行剖析化解,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掌握科学的公益工作方式方法。

  公益活动向来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感召力,有化解暴戾的情怀和智慧,与网络高效传播一旦有机结合,就会发挥更大的传播凝聚作用。近年来,网络在推动公益活动方面有许多感人的事迹,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在助危救困、弘扬美德等方面涌现出了一些典型。河北科技大学等志愿者利用网络组织开展的火车站志愿服务、四点半课堂、国际城小学社团建设援助等志愿活动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充分发挥互联网在推进公益活动中的作用,需要强化事前、事中沟通交流,事后传播、公开透明的模式,使公益活动既能让受益者感受得到,也能让社会公众感知得到,实现“墙内开花,里外皆香”的效果。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二千年前,阿基米德的话语,用在公益活动的推广和优化,特别是充分利用好互联网的传播效应方面,是一个不错的指导原则。以互联网为新的沟通合作平台,恰恰是公益活动扩大化深入化持久化的一个新支点。立足现实,借助网络,爱心凝聚会众人拾柴火焰高,善行河北将会越来越充实而具感人的温度。(张立)

关键词:河北,互联网,公益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