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真的出现海市蜃楼了? 气象专家作出解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娜 刘浩 张欣 
2015-06-17 23:15:35
分享:

上蜃景示意图。

资料图:上蜃景示意图。(图片与本文无关)

  长城网6月17日讯(张娜 刘浩 记者 张欣)近日,一则承德出现“海市蜃楼”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里盛传,引来许多网络媒体竞相转载,同时也有网友质疑图片的真实性,怀疑海市蜃楼奇观是否真的在承德出现。就此,本网记者采访了有关气象专家。

  据气象专家介绍,海市蜃楼的形成需要大气处于稳定状态和大气密度有明显变化两个气象条件。相对于暖空气,冷空气密度更大,当光线由冷空气进入有着明确边界的暖空气或者当光线由暖空气进入冷空气时,会发生折射而偏离原来的方向。如果接近地面的空气比上面的温暖,光线会弯曲成朝上呈现凹线的轨迹,从而出现“下蜃景”,“下蜃景”多出现在沙漠地带,呈倒像。如果地面的空气比上层冷,光线会被偏折朝下,产生“上蜃景”,“上蜃景”多出现在夏日平静的海面上空,呈正像。一般情况下,“宁静”状态的地球大气层在垂直方向上大约是高度每升高100米,温度降低1℃左右,根据有关研究,只有在温度随高度的变化达到每百米4℃或5℃时,才会出现明显的蜃景。而要出现“上蜃景”,还要求大气中必须有强烈的逆温层,也就是说,大气的温度需要随着垂直高度的增加不降低反而快速上升。

  通过对海市蜃楼成因的分析可知,海市蜃楼只能在无风或风力极微弱的天气条件下出现,当大风一起,引起了上下层空气的搅动混合,上下层空气密度的差异减小了,光线没有什么异常折射和全反射,所有的幻景就立刻消逝了。记者查阅当天气象资料发现,承德当天为雷阵雨天气,有对流云产生,意味着大气相当不稳定,因此不太可能出现海市蜃楼。

关键词:承德,海市蜃楼,气象责任编辑: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