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微评】食品添加剂有毒?如何消除公众焦虑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魏青 张茜 李琼会 2015-06-19 00:37: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吹弹可破的虾仁、鲜嫩多汁的牛肉、“上乘食材熬制”的高汤……当你大快朵颐之时,能想到这些色香味俱全的美食不少是靠各类添加剂“调”出来的吗?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五花八门的添加剂成为众多餐馆调味揽客的利器。不少美食的背后都存在滥用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等问题,有损消费者健康。还有一些不法分子甚至使用对人体有害的工业原料。

食品添加剂有毒

  魏青:在食品中过量添加添加剂,是一种更隐性的危害餐桌安全的行为,不仅不易被监管部门所察觉,更不被食客所发现,因此对健康危害更大,更需要引起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视。一味的追求色香味俱全,而将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于不顾,是一种十分不明智的做法,和馋人的食品相比,健康才是一辈子的头等大事,为了口腹之欲不顾一切的非科学饮食要不得。

  张茜:从2011年至今,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一直是国家食药监部门重点“严打”对象。在如此严厉的监管条件下,为何还有人明知故犯、铤而走险呢?除了高利益驱使之外,食品安全法对于在餐饮业如何使用添加剂规定不完善、监管部门监管不到位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完善相关规定制度,加大监管力度,让“色香味”俱全的各种“毒汤”远离我们身边,还民众一个安全、健康的餐饮环境。

  李琼会:食品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极为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捍卫“舌尖上的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必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狠抓食品药品安全,严厉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形成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铜墙铁壁,更好地推动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关键词:食品添加剂,餐桌安全,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