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警方连破两起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短信诈骗案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2015-06-19 11:1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6月19日电(记者 齐彦红)6月18日下午,邢台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两起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进行犯罪的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8人。

  一、南宫市公安局破获河北省首例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短信诈骗案

  近日,南宫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利用“伪基站”发送虚假短信进行诈骗犯罪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此案为河北省破获的首例利用“伪基站”实施电信诈骗案。

  今年3月份,南宫市赵先生收到了“工商银行”客服电话95588发来的短信“您的工行积分已达到可兑换1058.2元条件,请及时登录wap.icbcick.com进行兑换。”赵先生用手机登陆该网站,并按提示逐一输入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相关信息后,赵先生发现其卡内的4万余元瞬间被转走,遂向南宫市公安局报案。

  南宫市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展开侦查。围绕“钓鱼”网站和犯罪嫌疑人取款地两条线索,办案民警辗转石家庄、北京、广州、厦门等多地调查取证。经过大量细致工作,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文等六人。5月2日在福建省厦门市某酒店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文、李某星、董某峰、翁某聪、李某林、李某泉一举抓获,并在现场缴获了笔记本、无线上网卡等作案工具。

  经审讯,六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了他们通过租用流动伪基站车发送虚假“95588”诈骗短信,诱使受害人登录短信中预留的虚假银行网站并输入银行账户、密码、交易验证码,将受害人卡内存款转走的犯罪事实。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二、邢台市公安局巡警支队破获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案

  5月31日15时许,巡警支队民警在新世纪广场南口执勤时,发现两名合骑一辆摩托车男子,并戴着帽子、口罩和眼镜,行迹十分可疑,民警跟随至新华北路西关街口时,两名男子进入一小区后不见踪影。十分钟后该两名男子驾驶摩托车再次出现,并且乘车男子手中拿了一块电瓶。民警立即上前盘查,发现两人还携带着用于发送短信的组合式伪基站、笔记本电脑等,遂将该二人带回进一步询问。

  审理中,犯罪嫌疑人杨某明(男,21岁)、姬某昌(男,28岁)交待了他们受雇利用大功率伪基站绑定笔记本电脑,假冒工行、建行等单位的客服电话,向附近区域手机用户发送虚假短信的事实。

  民警进一步调查查明,两名嫌疑人先后在山东省菏泽市,河北定州、新乐、邯郸等地流窜作案,于今年5月28日窜至邢台市,他们每日发送诈骗短信数量高达20多万条、获利2000余元。

  目前,该案已移交桥东刑警大队,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提醒:

  在调查这两起诈骗案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冒充工行“95588”等部门的客服电话发送诈骗短信,号码没有前后缀,且“钓鱼”网站也带有bc等英文字样,具有很强的隐藏性和迷惑性。受害人登陆该网址,按照提示操作后,账户里的钱在一分钟之内就被转走。在此,警方提醒广大居民,在收到类似短信后,可以就短信中的内容向银行或者公安机关进行求证,以防上当受骗。

关键词:伪基站,虚假短信,电信诈骗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