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解决棚户区问题 营造社会“新公平”【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吴树玲 2015-06-23 19:34: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实施三年计划,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180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同步规划和建设公共交通、水气热、通讯等配套设施。李克强说,“中国还有1亿多人生活在棚户区,如果棚户区问题不解决,我们何谈社会公平?”

  棚户区改造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棚户区是指建筑密度大、结构简陋、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基础设施不配套的住房较为集中的区域。目前,我国把棚户区分为城市及国有工矿、林区、垦区和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五大类。棚户区居民多为低收入群体,很多还是企业老职工,曾为国家建设作出很大贡献。

  众所周知,旧城区由于建设之初条件所限和考虑不周,建设的街区基础设施不完善,致使旧城区环境卫生脏、乱、差,治安混乱,部分旧城区因此还成了打架斗殴、盗事频发、卖淫嫖娼、藏污纳垢的是非之地。很显然,像这样先天不足的旧城区,已极大的制约着城市的和谐发展和科学发展,改造是迫在眉睫的事。

  但平心而论,出现改造工程迟迟无法开工的问题,既有被拆迁户不合理诉求夹杂其中的原因,也有开发商“看谁能耗过谁”的强势心理在作怪,而根本原因则是相关监管部门的懒政思维在作祟。因此,面对开发商与住户就补偿问题僵持不下时,相关监管部门就应该及时介入主导协调,从而加快棚户区的改造步伐,让棚户区居民尽早过上舒心的日子。而不是袖手旁观,放任不管。

  安居才能乐业,乐业才能筑梦。让人民都能过上美好生活,不能无视棚户区群众。“一人向隅,满坐不乐 ”,没有棚户区群众的小康和幸福生活,中国梦就是残缺而不完整的。只有努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度,才能稳步实现棚户区群众的安居梦想,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断汇聚起强大力量。(吴树玲)

关键词:棚户区,改造,民生工程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