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邯郸全面放宽抵押质押担保条件 盘活数百亿资金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阿振中 2015-06-25 12:0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发布会现场。 阿振中 摄

  长城网邯郸6月25日讯(记者 阿振中)众所周知,“企业融资难”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25日起,邯郸市全面放开抵押质押担保登记范围和服务对象,当地所有金融机构、企业、自然人均可依法申请办理。

  按照邯郸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抵押质押担保登记工作的意见》规定,除法律法规禁止的市场主体和民事主体外,所有银行、证券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金融机构,以及其它各类企业法人和自然人,均可依法申请办理抵押质押登记。

  为充分和最大限度发挥抵押物的价值,按照“意思自治”的原则进行抵押质押物的价值认定。不再要求做第三方价值评估,而且最低限度或免收登记费。同时抵押物抵押后,登记部门还能依法办理顺位抵押与再次抵押。

  对于土地抵押,邯郸市首次打破一宗地只能抵押一笔贷款的惯例,允许规划部门出具分割意见后,由国土部门依法办理土地使用权分割抵押登记,满足企业利用土地抵押进行多次贷款的现实需要。

  另外,房地产企业已经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未出售的房产;购房人已经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并已办理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但未取得权属证书的房产,也可以申请办理贷款抵押登记。

  《意见》还要求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等资产的抵押质押担保登记工作。

  据初步估计,邯郸市目前仅在房产、土地、车辆等领域未被抵押(包括二次抵押)的资产就不少于2000亿,如果能把这些资产抵押盘活,将直接为该市企业增加融资300--500亿元,该市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将得到很大改善。

关键词:抵押,担保,企业

责任编辑:阿振中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