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邢台南和县司法局搭建法律援助“连心桥”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刘杨 高泽宇 2015-06-30 17:25: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6月30日电(助理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高泽宇)近日,为进一步发挥法律援助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河北南和县司法局法援中心采取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充分把政府的温暖传递到老百姓身边。

  办好民生实事,为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民工、下岗职工、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申请法律援助简化申请程序,申请法律援助的案件缩短审批期限,进行优先受理和审查,并在三个工作日内指派人员提供援助。

  降槛扩面,加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把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放宽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5倍。把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土地承包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权益保护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

  节约维权成本,加大非诉讼案件办案力度。从两个方面拓宽法律援助非诉讼案件办案数量:诉前引导当事人按非诉讼途径解决问题,尽可能争取法律援助案件诉前调解;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基层排查矛盾纠纷过程中,及时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为弱势群体进行调解,就地解决维权问题。

  延伸触角,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深入重点企业免费开展法律体检和法律知识宣传培训活动;每月定期下基层,把法律援助做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制作法律援助便民服务连心卡让百姓对如何申请法律援助一目了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法律援助办事指南,方便群众了解申请法律援助。

  据统计,仅2015年上半年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案件45起,接待群众咨询2500人次,为当事人挽回损失80余万元。

关键词:申请,法律援助,搭建,服务,南和司法局

责任编辑:郭飞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