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沧州图书馆推出“我与中华古籍”摄影作品巡展活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金菲 2015-07-02 16:2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7月2日电(金菲)为了更好地在社会公众中进行古籍保护理念的普及和宣传推广,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和中国图书馆学会、河北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下,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河北省图书馆学会组织全省公共图书馆和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于6月11日至30日开展了“我与中华古籍”摄影大赛优秀摄影作品巡展及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借此机会,沧州图书馆举办了“我与中华古籍”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河北省珍贵古籍书影展、《古籍版本浅谈》公益讲座、沧州图书馆馆藏家谱展览,并围绕“文化遗产日”策划推出《四库全书》研读主题活动,同时派业务骨干参加了河北省图书馆(河北省古籍保护中心)举办的全省古籍保护工作研修班。

在沧州图书馆一楼大厅举办的“我与中华古籍”摄影大赛优秀摄影作品展。

  沧州图书馆举办的“我与中华古籍”摄影大赛优秀摄影作品展,集中展示了由全国各地图书馆工作者及读者拍摄的摄影作品,它们从不同角度定格感动瞬间,展现古籍独特魅力,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图文并茂的展览,吸引了众多古籍爱好者、研究者和读者朋友参观浏览,为公众进一步了解古籍、认识古籍,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河北省珍贵古籍书影展以增强读者珍惜文献典籍意识、提升公众人文素养为目标,共展出入选《河北省珍贵古籍名录》的珍贵古籍书影50部,集中展示了河北省古籍保护工作的优秀成果。在举办实体展览的同时,沧州图书馆还利用网站举办了在线展览,大大方便了读者参观,受到好评。

沧州图书馆举办了题为《古籍版本浅谈》的公益讲座。

  6月28日上午,沧州图书馆举办了题为《古籍版本浅谈》的公益讲座。讲座中,通过课件展示了大量有代表性的精美古籍图片,以生动风趣、深入浅出的讲解,介绍了宋、辽、金、元、明、清时期不同刻本的形态,写刻、抄本、官刻、坊刻、家刻、活字版、饾版、套印、拱花等等不同的版本形态,以及初刻、补刻、翻刻、递修本等的不同特点,还特别展示了同一部书的五种不同版本,使听众全面了解了我国传世古籍各种各样的版本形态。

  与此同时,《四库全书》研读活动,让读者走近古籍,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脉搏;馆藏家谱展览让读者充分了解了沧州图书馆家谱收藏工作的成果,并为家谱的进一步征集奠定了基础。

  此次系列活动是沧州图书馆首次举办的以古籍保护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推广活动,对普及广大市民的古籍知识、保护珍贵文献典籍、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图书馆,古籍,摄影,巡展,讲座

责任编辑:董传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