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长城微评】高校现“租人上课”乱象,谁该反思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秦锐 刘巨艳 郭晓冉 2015-07-03 10:5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加一个聊天群,只需告诉时间、性别,支付25元一节课,就有人替你去上课,这样的事情正在一些大学悄然上演。替课,替体检、替就寝,“替”生意已成完整产业链!有时一节课上替课者能达10%,同学司空见惯,老师也置若罔闻。

租人上课

  秦锐:学生们该上课的时间到底都去哪儿了呢?拿着家长的钱在学校到底都干什么了呢?这很显然是学校监管出了问题。只有学校对学生加大监管力度,建立健全良好的管理制度,规范学生们的考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替课族猖獗的问题。当然学生也应当增强自律意识,规范自身的言行,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学到更多有用的知识,真正的让家长放心。

  刘巨艳:老师明知学生们替课盛行却不闻不问,在某种程度上便是允许、纵容了这种现象的发展,这不仅有违师德,更是失职。如果连学生们最基本的上课都规范不好,让形式主义下的交易为所欲为,那学校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从“低头族”到“替课族”,学生们怎就那么不愿意上课,身为教师是否该从自身反思一下呢?严格上课制度,丰富学习内容,生动讲课方式,打破死板的教学方式,还愁留不住学生的心吗?

  郭晓冉:为了打击替课行为,则需要从校方、家长和学生出发,三管齐下,才能有效遏止替课风气的蔓延。首先,对于校方来说,要加强对于学生的日常管理,授课老师要认真落实职责,揪出替课学生并严肃处理。其次,对于家长来说,要控制其子女的经费开支,促其合理消费。再次,对于学生来说,要知道替课不仅让自己损失了金钱,更是让自己失去了学习的良好机会。求学不易,还须且学且珍惜。

关键词:高校,租人上课,监管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