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血印·寻访]聂荣臻元帅与宅北村的“抗战情”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王培炎 刘俐验 2015-07-10 00:3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血印》大型专题报道之十五

霍贵树向记者讲述当年所见所闻

霍贵树向记者讲述当年所见所闻。刘俐验 摄

霍富海家中存留的匾牌

霍富海家中存留的匾牌。刘俐验 摄

霍富海于家人在聂荣臻的追悼会上合影

霍富海与家人在聂荣臻的追悼会上合影。刘俐验 摄

  长城网7月9日讯(记者 吕晓红 王培炎 实习记者 刘俐验)石家庄平山县宅北村(原名寨北村),1940年11月至1943年5月为晋察冀军区司令部驻地,也是聂荣臻司令员在平山驻扎时间最长的村。7月4日,“血印”——河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长城网特别报道组走进平山县宅北村,倾听抗战亲历者讲述当年的故事。

  1940年11月9日,3万余日军分13路对北岳区大举“扫荡”,企图将八路军主力压迫于狭小区域内进行决战。全区军民在晋察冀边区党、政、军的领导下,经过50多天的艰苦奋战,粉碎了敌军的大举“扫荡”后,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北方分局书记彭真、边区党委书记刘澜涛于12月率领晋察冀边区党、军领导机关由阜平移至平山县,军区司令部驻宅北村。之后,宅北一带就成了领导全区军民对敌斗争的核心。

  “一天清晨,日军派了4架轰炸机前来轰炸,百姓们都没有防备,四处逃窜,一颗炸弹落到了聂荣臻居住的院子前面,炸出了一个十多米的大坑,还有一个村民在麦地里没来得及躲开,就被前面的炸弹给炸死了。”当时的亲历者,平山县宅北乡宅北村人霍贵树讲起当年的事情,仍然记忆犹新。

  “1943年那时候我才6岁,那时候小,不懂事,经常去司令部玩,部队的同志对我很好。”霍贵树回忆说,聂荣臻在百姓中口碑极好,没有一点官架子,见人就打招呼,见到小孩,还会陪着回家,遇到推土推粪的乡亲上坡吃力,就上去帮忙推一把,从来也不嫌弃。

  在宅北村村民霍富海家里,记者还看到了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的匾牌。“当年,我们家是个大院子,有24间的大瓦房,聂荣臻司令带领的军区司令部就在我家居住。”霍富海的妻子介绍说,聂荣臻元帅在宅北期间,与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建国后,聂帅仍一直牵挂着这里的人民,1986年10月29日,年事已高的聂荣臻元帅亲笔为寨(宅)北村题词:“办好教育,振兴寨北”、“兴修水利,发展农业”。聂荣臻同志逝世后,寨北全村群众悲痛不已,一致推举老房东霍延令的四儿子霍福海和村党支部书记李军海赴京参加追悼会,以表达老区人民对他的深切思念。

关键词:血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平山县,宅北村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