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未来一周河北省冷空气活动频繁 多雷雨天气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郭迎春 2015-07-14 01:0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雷阵雨天气

网络图片:雷阵雨天气。

  长城网7月13日讯(记者 季然 通讯员 郭迎春)据河北省气象台7月13日预报,预计未来一周河北省冷空气活动频繁,多雷雨天气,降雨量分布不均,局地伴有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周前期气温较高,周中后期高温天气将明显缓解。建议各地注意做好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加强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蓄水和抗旱工作。

  据气象部门监测,上周(7月6—12日)河北省降水主要出现在张家口、承德中西部、保定西北部等地,降水量普遍在5毫米以下;全省平均气温为27℃,比常年同期平均值偏高1.3℃。12日,河北省除了秦皇岛、唐山南部和坝上以外的其他地区均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保定中南部、廊坊、沧州西部、石家庄、衡水、邢台等地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7℃,石家庄市区为39.5℃。

  另据消息,今年7月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2.4毫米,较常年偏少94.5%,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少。43个县(市)未出现降水,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不足5.0毫米。与常年相比,仅康保降水量偏多,其他地区均偏少。

  据7月10日20时土壤水分自动站监测结果,承德、廊坊、沧州三市大部,张家口南部,唐山西部,保定西部,石家庄中部,衡水、邢台、邯郸三市中西部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下,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他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60%以上,无旱情。

  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气象干旱不断发展。7月10日,河北省共出现气象干旱(轻旱及以上)127站,其中8个站出现了重度气象干旱。根据7月10日气象干旱综合指数(MCI)监测显示,张家口西部、承德南部、唐山西部以及河北省中南部地区出现了中度以上气象干旱,部分地区出现了重度气象干旱。

  未来一旬降水量仍偏少,旱情将持续或有所发展。气象部门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和墒情,旱情持续的地块应及时节水灌溉,以满足大秋作物生长发育需求。

关键词:河北,雷雨,天气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