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敢啃硬骨头的好书记——记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2015-07-14 16:2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敢啃硬骨头的好书记

  ——记威县县委书记吕志成

  长城网邢台7月14日电(记者 齐彦红)地处黄河故道黑龙港流域的威县,曾土地沙化贫瘠、风起黄沙遮天,长期一棉独大、群众收入低下,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8月,吕志成同志到威县任政府县长,2013年4月接任县委书记。几年来,他以坚强党性、创新魄力、实干作风和敢于碰硬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艰苦创业,使威县成为科学发展、率先崛起的典型和标杆。

  2013年,威县被命名为“全省经济发展先进县”,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等殊荣;2014年,又获大批国家和省级荣誉,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被省委评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县”,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人居环境奖”。全部财政收入比2010年翻了两番多,综合排位前移了八位,人均收入水平大幅提高,被誉为“威县现象”、“威县模式”,力争2016年甩掉贫困县帽子。威县连续被邢台市委、市政府考核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他本人连续两年被省委评为优秀等次。

  敢啃硬骨头,大刀阔斧搞改革

  威县近年发展得益于改革。吕志成认识到,过去通过小打小闹的改革有了发展,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化改革。他紧紧抓住2014年1月被确定为全省唯一县级综合改革试点的机遇,围绕“为自身发展助力、为全省改革探路”,他义无反顾、主动担当,提出由单纯重视机制改革向体制改革转变,大刀阔斧地开展了破冰之旅。

  “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改革之初个别部门不愿放权,以种种理由拖延甚至阻挠。对此,吕志成敢于碰硬,提出“权留人走、权走人留”。正是这种果断和力度,在组建行政审批局时,涉及26个部门的166项审批权3日内完成划转。在他的亲自谋划、强力推动下,探索出一项原则拉清单、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搞监管、一套标准保医疗、一体规划盖城乡、一条红线贯农改、一个机制活园区、一根热线优服务“八个一”经验,均是体制的“大手术”,创造了全省多项“第一”,为全省改革趟出了路子。

  改革出活力。“一枚印章管审批”后,审批效率提高75%以上,其中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59.5个工作日压减为25个工作日,政府投资项目由65个工作日压减为30个工作日,即来即办事项超过100项;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镇居民缴费由150元降为110元,农民报销目录由2106项扩大到5138项,实现了“城乡同保同待遇”;通过园区化管理,农业园区成为全省唯一国家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园区,2014年12月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展播了威县《新模式催生现代农业大园区》专题片。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吕志成,县委书记,”、“威县模式”,

责任编辑:齐彦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