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莫让高温“烤”验凉了劳动者的心【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巴桂茹 2015-07-14 18:03: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社部等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尽管国家早有相关规定,但许多地方仍有不少公众吐槽称“没领到”。高温津贴“缺失”或被偷梁换柱克扣,必须严厉查处。(7月13日新华网)

  高温天气是指地级市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C以上的天气。入伏伊始,全国大部分地区就进入了“烧烤模式”,这也让高温补贴的话题随之升温。在高温条件下工作,不仅劳动者会明显感觉不适,还会破坏人体热平衡和水盐代谢,对消化、循环、神经等系统具有一定的损害。因此,发放高温补贴,既是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又是对其劳动付出的补偿,体现了党和政府尊重劳动者、关爱劳动者的一贯导向。

  但事实上,高温补贴被悬空虚置或偷梁换柱的现象却屡见不鲜。很多地方补贴标准数年未涨,有的一年补贴不过20元;即便如此,许多中小企业的员工、流动性强的农民工仍领不到高温津贴,或是常遭打折扣;还有的老板不按规定按月份发放,竟按超过35°C的高温天气具体天数发放,有的单位用绿豆、饮料等防暑降温物资“冲抵”,蒙混过关。在新华网关于高温补贴的一项网友调查中,竟有九成网友选择“没有领到”这一项,足见高温补贴政策落地之难。

  高温补贴被悬空虚置,到底“烤”验了谁?笔者认为,它考验了政府主管部门的“执行力”和法治中国的推进程度。早在2012年,国家四部门就联合发布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人社部等四部门日前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发放高温津贴。虽说《劳动法》规定,对拒不发放补贴的单位,劳动者可以举报,但从雇佣关系来看,劳动者属于弱势一方,多数劳动者怕得罪雇主而选择了沉默。这就要求人社、工商、税务等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使高温津贴按要求严格纳入工资总额得以兑现,敦促权益落地,激发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让他们体现到被尊重、被关爱的感觉。

  高温补贴钱虽不多,却是劳动者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在“烤”验面前,期待相关部门能够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多想一些办法,为一线劳动者送上一丝夏日清凉,千万不要让高温补贴随着劳动者的汗水一起“蒸发”,那样钱省了,身热了,但劳动者的心就凉了。(巴桂茹)

关键词:高温津贴,劳动者,权益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