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是谁动了高温津贴这把“遮阳伞”?【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杜垚杰 2015-07-14 18:03: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社部等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尽管国家早有相关规定,但许多地方仍有不少公众吐槽称“没领到”。高温津贴“缺失”或被偷梁换柱克扣,必须严厉查处。(7月14日《成都商报》)

  7月13日正式入伏,“急性子”的高温却在12日就已经“捷足先登”,使多地“跑步”进入“烧烤模式”。虽然,我们不得不照常活动在以“天为盖地为炉”的“烤箱”中,但高温津贴作为为我们抵挡烈日高温的“遮阳伞”多多少少为我们送来一丝凉意。

  高温津贴是针对高温条件下从事经济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职工发放的特殊工资性补偿,理应“不走样”地发放到员工手中。可是现在却出现了多地标准数年未涨;许多中小企业的员工、流动性强的农民工仍领不到高温津贴,或是常遭打折扣;有的老板不按规定按月份发放,竟按超过35°C的高温天气具体天数发放;有的单位用绿豆、饮料等防暑降温物资“冲抵”,蒙混过关。

  高温津贴被偷梁换柱克扣是赤裸裸地侵犯工作人员合法权益的行为,必须严厉查处。高温津贴缺失更是体现出公司老板等企业负责人缺少基本的良知。尽管企业是以追求利益为目的,但是不能打工人高温津贴的主意。因为,高温津贴不只是钱的问题,而是在酷暑下企业对员工的一种关怀。烈日就像一种考验,不仅“烤”着人的身体,也“考”着人的良心。

  高温津贴不能落地除去公司克扣外,还有是很多人竟然不知道“高温工时规定”,这是何等的悲哀。这里有两点值得思考:一是知道高温津贴而不奢望领取或全额领取的人将高温津贴看成是一种“传说”,是一种妥协的表现;二是不知道“高温工时规定”的人不但给了黑心老板侵犯自身权益的机会也是对自身的不负责任。因此,有时候当暴露出问题时,不能忘记从自身找原因。

  有人说,在烈日下打工的领不到高温津贴,在办公室吹空调的有高温津贴。笔者认为,此话虽然过于片面,但是至少能看出,目前社会阶层差距之厉害。往往越是最需要的地方,越是最贫瘠的地方。弱势与强势之间的资源分配问题一直是难以平衡的问题,需要在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入下才能找到平衡点。当然,这里也有一些怪象。公务员领不到高温津贴或许很多人不敢相信,而在一些地方,领导忌惮于反腐高压,宁愿采取“一刀切”砍掉所有福利。这样的领导闲的没事在百姓面前摆“清白”,不是糊涂就是有问题。不管怎么说,制度的杠杆用不好就会出现“冷热不均”的不良反应。

  看到有的单位和企业“不听话”,工会就开始站出来说话了,要求各级工会要督促用人单位严格遵守高温作业时间要求,督促落实高温津贴发放问题。但是,在现在这个很多地方连工资都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工会的发声还能有几分力度?

  当然,拿走高温津贴“遮阳伞”的不是一个人。只是,遭罪的是那些辛辛苦苦为国家建设工作的人,没有了“遮阳伞”晒痛的是皮肤寒的却是人心,动了“遮阳伞”不只是少了监督也是少了良知。至于如何才能让高温津贴落地亲民,需要的不只是相关部门喊口号,更是拿出真招,在制度、法律上下功夫。烈日已经让人酷暑难耐,就不要再撤走唯一的“遮阳伞”了。(杜垚杰)

关键词:高温津贴,福利,监督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