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秦皇岛市开发区法院积极保障司法公开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祖迪 2015-07-15 15:1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祖迪 摄

  长城网秦皇岛7月15日电(祖迪 记者 李兴双)今天上午,秦皇岛市开发区法院召开了以司法公开工作为重点内容的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上记者获悉,该院被确定为2015年度全省法院系统司法公开示范法院,成为秦皇岛市唯一一家。据悉,2015年上半年,开发区院案件流程信息公开率、已结裁判文书录入率、电子卷宗制作率、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率均达到100%,庭审直播案件70件,生效裁判文书上网353份。

  用制度机制保障公开。该院先后制定了司法公开工作分工方案和案件质量评查任务分解表,出台了《审判流程公开实施细则》《关于强力推进网络庭审直播的暂行办法》等7份规范性文件,统一工作标准。

  用硬件软件保障公开。目前,已建成5个数字法庭,采购了触摸屏案件查询机、庭审公网直播设备以及开庭公告系统,现均已投入使用。同时,为三个派出法庭租用了光纤通信系统,为两个法庭配备了庭审同步录音录像设备。为实现快速决策和阳光执法,开发区法院特别购置了执行指挥终端和单警装备,以及执行远程视频接访和执行查控系统,有效地提高了执行效率,降低了执行查控成本。

  用智慧创新保障公开。该院将开发区法院官网、官方微博、司法公开平台制作成二维码,当事人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直接进入门户网站,随时随地了解法院概况、自助查询案件信息提供了快捷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网上立案系统,实现网上预约立案。

  依据省司法公开示范标准,严格按照诉讼程序,开发区法院合理创设了司法公开通知书、司法公开告知书和申请审判委员会委员回避权利告知书,以及案件审理期限延长告知书等告知项目。除包含当事人姓名、案号和案件查询密码外,还增添了二维码和案件查询码。当事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直接登录法院官方网站,了解所需信息。针对争议较大、当事人反映比较强烈的信访案件、执行异议案件,创新听证机制,为当事人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检察官、律师、社区工作人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听证,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网络直播。针对案件的不同性质,开发区法院探索将听证会的场地移到社区、村居委会公开举行,体现司法的民主性、大众性、公开性。

关键词:法院,司法公开

责任编辑:武佩剑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