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抗战历史不怕时光 只怕遗忘【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经贸书生 2015-07-17 16:22: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苏蒙联军烈士陵园的负责同志向笔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1945年,苏蒙联军向日军进攻受阻;一位名叫王小二的放羊娃赶着羊群趟雷。然而,笔者网上却未找到王小二为苏蒙联军趟雷的事迹;陵园的负责同志说,王小二的事迹由原张北县政府的负责人搜集、整理,并记载在县史上。缘何一个帮助苏蒙联军进攻侵华日军排雷,最后牺牲的少年最后却籍籍无名?而他却本来应该被载入史册的。

  原因可能是这样的:其一,王小二家在万全县,父母在侵略者的屠杀中去世,后来被张北县一户人家收养,他牺牲后没有亲人将此事记载下来;其二,王小二牺牲时,人们知道这个事情,但是70年过去了,很多知情者已经去世、老去,更年轻人不了解当时的情况,所以这段历史只是躺在县里的史料中。

  前一段时间到平北抗日根据地采访,遇到了三位参加和经历了抗日战争的老人,其中有当年的民兵连长,但是他们因年龄过大或者耳口迟钝,或者已经把抗日战争期间根据地的事情遗忘掉了。本来去寻访抗日战争中的英雄和亲历者,赶在时间前面寻找记载中华民族为抵御侵略者的自强不息和侵略者的残酷暴虐,却因时光的久远而打了大大的折扣。

  历史不怕时光流逝,而是害怕被遗忘。时光可以流逝,事件可以久远,人物可以逝去;但是只要有了记载,就会产生穿越时光的价值。我们所说的“前世之事,后事之师”也就存在了价值。可是,一旦事件、人物未被记载,或者亲历者、知情者逝去或遗忘,那么这样一段历史就会失去,后世也就不了解当年的人和事;即使想去了解,却少了传递这些人和事的载体和媒介,也就最终被遗忘了。

  时光可以流逝,但是只要有记载,并不可怕;当历史被遗忘,尤其是亲历者和知情者被时间带走,当年的遗址、遗物被岁月改变,这是最可怕。对于抗战历史,我们不仅不能遗忘,还要记载。(经贸书生)

关键词:抗日战争,历史,遗忘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