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上半年河北经济运行亮点频现 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张超 2015-07-18 01:27: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召开

7月17日,2015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召开。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7月17日讯(记者 吕晓红 见习记者 张超)7月17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5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河北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有新,尤其在转型升级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服务业贡献高于第二产业

  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服务业占GDP比重为39.5%,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4%,比第二产业高8.2个百分点。

  装备制造业贡献高于钢铁

  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2.8%,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为38.2%,超过钢铁工业7个百分点。部分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产量较快增长,动车组同比增长66.7%,SUV汽车增长52.5%,集成电路增长11.2%,太阳能电池增长16%。

  新兴产业发展高于传统产业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9个百分点。从工业领域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通用设备制造,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增速均在10%以上,明显高于传统产业。从投资领域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4%,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投资分别增长51.3%、55%和43.5%。同时,“互联网+”快递高速增长,快递业营业收入自今年初始终保持50%以上的增速。前5个月,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63.4%。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线路更加清晰。

  工业技改投资增速高于全部投资

  上半年,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9.8%,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快6.7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61.3%,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特别是对钢铁、纺织等行业的改造力度更大,钢铁行业技改投资占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4.5%,纺织行业为69.1%,比重都超过了平均水平。技术改造促进了传统产业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附加值产品增长较快,如冷轧薄板同比增长30%,镀层板增长13.9%,冷轧窄钢带增长22.4%。

  节能降耗完成率高于预期

  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2.4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75%,降幅均呈现出逐月扩大的态势。在节约利用传统能源的同时,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得到迅速发展。上半年,全省53家风力发电企业风力发电量为93.77亿千万时,增长10.2%;9家光伏发电企业发电量为3.85亿千万时,增长1.5倍;生物质发电量为7.51亿千瓦时,在新能源发电上仅次于风力发电量。

  “走出去”速度高于“请进来”

  全省对外投资企业73家,对外投资总额22.7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全省实际利用外资32.4亿美元,同比增长5.3%。

关键词:经济运行,形势,河北

责任编辑:吕晓红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