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河北公共预算收入“双过半” 财政预算执行平稳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季然 何菲 徐磊 唐玉华 2015-07-18 01:2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领取补贴

网络图片:领取补贴。

  长城网7月17日讯(记者 季然 通讯员 何菲 徐磊 唐玉华)家住石家庄市桥西区的于先生是一位贫困重度残疾患者,他在去年每月领取贫困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的基础上,今年又新领到了每年260元的护理补贴。于先生表示,有了这些补贴,生活压力没以前那么大了。

  像于先生这样领到护理补贴的,在全省还有11万人。河北省从今年开始发放这项支持弱势群体的补贴。为此,省财政每年支出3000万元。

  今年以来不少人都发现,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但手中拿到的退休金、低保金等却在不断增加。

  实际上,除了护理补贴,今年河北省还落实了多项社保提标政策。上半年全省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4.7亿元,同比增长34.7%,全面落实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达到月人均2284元)、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差标准(城市每人每月提高到251元、农村每人每月提高到123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5元、城镇居民医疗和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40元、失业保险金最高标准增至930元,最低标准增至650元等政策。

  “公共财政,说到底是民生财政。”省财政厅长高志立表示,今年上半年,河北省“钱袋子”持续增加民生资金投入。全省民生支出198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9%,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3.5个百分点,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6%。

  财政支出的“给力”,源于全省财政收入平稳增长的保障。

  上半年,全省财政预算执行总体平稳,全省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双过半”目标。全省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完成212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9%。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38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7%。

  财政收入增长,在助力民生的同时,还不断为全省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上半年,河北省大力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河北省自主发行政府债券614亿元,占财政部下达额度(782亿元)的7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1%)26.4个百分点。积极推行股权投资,省财政厅等9个部门设立10支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放大了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同时,大力推广PPP模式,举办了河北省首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重点项目推介会,推介PPP项目32个,投资总规模1330亿元,7个项目现场签约。

  要做好“加法”,更要做好“减法”。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9.2%。其中,全省公务接待费、公车购置费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30%、44.7%。

  不过,尽管全省财政运行风险总体可防可控,但却面临收入质量有所下降、区域间收入进度不平衡、增支政策较多等问题,全省各级财政收支矛盾仍十分突出。

  “下半年,我们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财政运行平稳,全面助力我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 ”高志立表示。

关键词:河北,财政,预算

责任编辑:季然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