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廊坊抗战老兵齐文生:为了身后的百姓决不后退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孙泽恒 陈正 任雨薇 2015-07-20 10:5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7月20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陈正 任雨薇)“当时双方都打红了眼,敌人接连向我们发射了4枚炮弹,我们都被炮弹激起的尘土埋了起来。当战争结束,我们爬起来的时候,已经有3名战友在炮火中牺牲了。”谈起75年前的那天下午,廊坊抗战老兵齐文生抚摸着一枚枚军功章记忆犹新:“3个战友在身边就这么倒下了,再也没有起来,虽然最后的战争胜利了,可我们还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今年92岁的齐文生1939年参军,是一名抗日老兵,廊坊市广阳区万庄镇曹留犊村人,参军时只有16岁,隶属于共产党冀中十军分区回民大队。回想起当初参军时的经历,齐文生说,当时全国抗战正是艰苦的时期,每名战士每年只有两套简单军装,武器装备大多是老式汉阳造和套筒,弹药匮乏。部队主要在廊坊固安、霸州、天津独流一线进行游击战。

  身后就是老百姓决不后退

  时间回溯到1940年4月份的一个下午,在今廊坊市永清县刘其营乡境内,齐文生所在的大队奉命掩护主力部队撤退。在主力部队安全撤出后,大队受到了日军的大规模包围,随着双方交火升级,日军的四发炮弹落在了齐文生和战友周围,一时间有的战士半个身子被埋在了土里。

  齐文生说,炮声结束后,自己身边的3名战友再也没有起来,双方的战斗也越来越激烈。“敌人无论是兵力还是武器都占用很大优势,所以用尽各种办法想一口吃掉我们。我们顽强地击退了敌人一波又一波的攻势,战斗进行了一天一夜,那一战我军牺牲了5名战士,以敌军撤退告终。”谈到当时的战斗经历,齐文生说:“当时谁也没想过退后一步,我们身后就是老百姓,队里下了‘死命令’,宁可让敌人从我们的尸体上踏过去也不能退后一步,哪怕拼到最后一个人也不能退。”

  “注意隐蔽,伺机进行突围,争取时间等待大部队支援”。1941年9月份的一个晚上,在深县(现衡水市深州市)的一个村庄里,齐文生所在大队刚刚接到隐蔽命令,队伍就和日军遭遇并交上了火。一段时间僵持后,我军逐渐掌握主动,在追击敌人的过程中,日军也展开了疯狂的反扑。“当时日军逃窜得很快,我们只有跑得更快才能追击敌人。我们在对敌人射击的时候,敌人也在进行还击。突然我感到左臂像是被马蜂蛰了一样,而且越来越疼,这才知道是左臂中了两枪。在我身边一起冲锋的战友一个头部中枪当时就牺牲了,另一个战友胸膛中枪,直接倒在血泊中……”说到这里,齐文生的眼角湿润了。

  后来,齐文生随着部队整编、转战至山东、陕北、福建等地。日本投降后齐文生到华北军区侦察队任职,直到1957年复员回乡。

  国家强大了腰板才硬

  谈到自己现在的晚年生活,齐文生连称幸运。“现在家里三世同堂,孩子们都很孝顺。自从退伍后国家每年都会给我发放抚恤金,数额每年都在增加,这些年够我养老了。每年冬天,3吨取暖煤会准时送到家里,除新农村合作医疗外,每次生病还能享受二次报销的待遇,我知足了。”

  广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广阳区当年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同志在世者已经为数不多。他们年轻时为了救亡图存立下了功劳,晚年应该享受应有的照顾,除每年国家给予的相关补贴外,地方政府部门每年都为齐文生等抗战老兵额外争取补贴,为的就是让老兵们觉得生活越来越好。“人们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齐文生老同志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宝,我们会把老人家照顾好,让他多享受幸福的生活。”

  “我常常和孩子们说,只有经历了那段特殊的年代,才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得多么不容易;只有经历过那种炮弹在头顶上飞的日子,才知道现在有一片和平的天空是多么幸福。我们的使命已经完成了,剩下的就是后辈们好好建设祖国了。只有国家强大了,咱腰板儿才硬。我能做到的就是争取多活几年,多享受享受幸福生活。”齐文生笑着说,“今天晚上家里炖肉,这要换以前,咱一年到头才盼一回。”说着便向客厅正中央的毛主席像深深地敬了一个军礼。

关键词:廊坊,齐文生,抗战老兵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