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暑假补课莫要“捡了芝麻丢西瓜”【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赵仪 2015-07-27 23:0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每个孩子来说,暑假都是一个难得的美好时光,它能使孩子们实现很多上学期间没有时间或机会去实现的事情。遗憾的是,很多学生的暑假都只能在补课的忙碌中度过。尽管教育部门已三令五申禁止学校、社会利用假期开展补课活动,但补课热仍难以降温,反有愈演愈烈之势。

  补课现象屡禁不止,源于其背后已形成的相对完整的利益链。从组织者到学生自己,每一环节的参与者都能从中获得自己想要的利益,大家各取所需。但对于学生来说真的是各取所需吗?学生到底是补课的“受益者”还是“受害者”?笔者认为,暑假的作用远非补习班可以相提并论的,利用假期补课是“捡了芝麻丢西瓜”,虽能逞一时之快,短期内提高学习成绩,但也因此丢了自身长远发展的后劲。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今社会,学生们的学习压力可想而知,他们的心理状况亟须缓解、释放和宣泄。而暑假的休闲恰恰可以起到健心、健脑,缓解精神和心理危机的作用。暑假盲目的补课虽能一时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但由于长期高度紧张、压力得不到纾解,很可能造成孩子们对学习的排斥、性格上的焦躁不安,反而不利于其以后的学习和发展。

  最优秀的孩子往往是最善于阅读的孩子。少年时期的阅读,对于他今后成为什么样的人有决定性的影响。相关研究显示,没有退步或者退步很少的学生,他们都在暑假进行着不间断的课外阅读。阅读越丰厚,想象力就越丰富,在平时的学习中越能旁征博引,融会贯通。比如说,有的学生在考试前去死背一些材料,而往往记不住,或者用得不灵活。只有阅读了名著,其中的故事才是令人终身难忘的。因此,暑假期间与其选择补课来提分不如读几本书来增加一下自己的文化底蕴。

  眼界宽,则思路宽,胸襟宽。学生跳楼事件屡屡发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大部分学生思路狭窄,胸襟太小。不了解大自然的魅力,不理解生活的美妙,何谈学习的动力与乐趣?缺乏宽广的思路,没有宽广的胸襟,何谈包容与创新?我们不妨多利用暑假走进大自然,领略祖国的秀美山川,陶冶性情;走向社会,通过参观、考察以及志愿服务活动,体验生活。

  现代社会竞争中,能力、素质和观念在一定意义上比书本知识和文凭更重要。希望大家今后都能认识到暑假对孩子们的重要意义,莫要再让补课侵占了孩子们成长的黄金时光。(赵仪)

关键词:暑假,补课,社会竞争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