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绿豆汤并非人人适宜 中医提示需参考个人体质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史爱华 金宗明 2015-08-03 22:4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8月3日讯(史爱华 记者 金宗明)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等功效。绿豆汤熬制简单,防暑降温,大受欢迎炎热的夏天,很多人喜欢喝绿豆汤来消暑,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陈彤君提醒大家:绿豆汤确实也可以帮我们清热消暑,但是绿豆性凉,并非每个人都适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夏天喝绿豆汤需要注意些什么。

  老人、小孩及体质虚弱者人不宜多喝绿豆汤,老人小孩及体质虚弱的人,胃肠消化功能差,很难在短期内消化掉绿豆中的蛋白质,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者腹泻。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属寒凉体质的人不宜多喝绿豆汤寒凉体质的人,表现为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绿豆属寒凉之物,对于体质寒凉者而言,过多食用会加重寒凉症状,引发疾病。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话引起脱水),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处于经期的女性不宜喝绿豆汤夏天来月经实在是令很多女性烦恼,这个时候,又喜欢喝绿豆汤来消暑解渴,殊不知,在特殊时期是不宜喝的,因为绿豆都是寒性的,过量饮用会造成痛经,腹胀等问题。因此月经期的女性,要特别注意爱护自己的身体。

  特定服药人群,尤其是吃补药者绿豆具有解毒作用,服用的药物中如果含有有机磷、钙、钾等成分,绿豆会与这些成分结合成沉淀物,从而分解药效。影响治疗。特别是正在服用一些温补性中药的人,更不宜吃绿豆,因为绿豆破气,会影响进补效果。不过,一些清热泻火的中药,如黄连、黄芩、黄柏、板蓝根、牛黄等,和绿豆同服,可起到相辅相成的作用。

  空腹时不能喝绿豆汤空腹的时候不要喝,绿豆汤性寒,空腹喝对胃不好。

  过量喝绿豆汤或致肠胃疾病一般人过量喝绿豆汤,可出现胃寒腹泻等肠胃疾病。女性过量喝绿豆汤可出现白带异常、腹胀、痛经等妇科疾病。

关键词:绿豆汤,中医,体质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