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文化寻根 河北经贸大学学生暑期赴承德四县调研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建 解哲琳 2015-08-04 08:2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化艺术股股长范瑞红向学生们介绍丰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张建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2日讯(张建 记者 解哲琳)为促进河北省文化遗产的发掘与传承,河北经贸大学人文学院根据团中央及团省委的统一部署,7月份组织开展了以“文化寻根·走进承德”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本次实践围绕平泉、隆化、丰宁、滦平等县展开文化寻根活动。

  在平泉县,调研小分队参观了代表当地文化特色的泽州园博物馆。博物馆分为“平泉博物馆”、“契丹文化博物馆”、“中华菌文化博览中心”三大展区。在“平泉博物馆”所展出的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物品,直观地展现出了平泉当地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内容及地理区位特点。“契丹博物馆”展示的具有强烈开放、吸纳和包容精神的契丹文化。在菌乡博览区,小分队成员了解到了平泉县菌文化的悠久历史以及中国菌文化的灿烂文明。

  在平泉县森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小分队成员了解到了产品研发进程、无菌生产车间和产品包装车间的情况。实践小分队还与公司领导、职员以及车间工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部分实践小组成员还对产品生产环节进行了亲身体验。

  在隆化县,小分队成员前往隆化县历史博物馆进行文化考察,瞻仰董存瑞烈士陵园,并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拨面”和“二贵摔跤”进行了调研。调研过程中,小分队采访到了被称为“存瑞精神的传人”的董存瑞烈士陵园管理处原党支部书记、主任,79岁高龄的吕小山。吕小山介绍了他从陵园资料员、宣传员、摄影师到陵园管理处主任再到一名退休老干部的个人经历。在人生历程中,他始终把宣讲存瑞英雄事迹作为自己工作和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丰宁县,小分队到“龙腾艺术馆”对“滕氏布糊画”进行考察。“滕氏布糊画”是我国工艺美术大师滕腾先生在满族“补花”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汲取了中国画、唐卡、雕塑乃至油画等中外艺术的营养,有油画的立体之感,但也不失国画之特点。在布糊画展厅,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布糊画作品让在场的每位师生都徜徉在艺术的殿庭里,被它的美所折服。“滕氏布糊画”的制作工艺也早已在1992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是我国艺坛的一枝奇葩。

  在滦平县金沟屯村,小分队就普通话标准音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走访。金沟屯村是全国普通话发源地,也是普通话标准音采集地。金沟屯村支书王轩热情地带领小分队成员前往普通话文化展示室进行参观,并就普通话标准音的采集情况进行详细的讲解。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在紧张而又丰富的调研考察、拍摄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河北承德的许多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传统技艺、特色企业文化等,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意识到发扬创新历史传统的责任感。

关键词:河北经贸,社会实践,大学生,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刘世柠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