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磁县抗战老兵忆抗战:三代人打鬼子 叔叔是神枪手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阿振中 2015-08-06 15:20: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6日讯(记者 阿振中)磁县古曰磁州,位于河北省南端,北接赵都邯郸,南临相州安阳,西靠太行山麓,东南与曹操三台毗邻,交通便利,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古为兵家必争之地。京广铁路从城西穿过,是通往豫北和太行山革命根据地的战略要地。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有两个大队驻扎在这里,磁县人民与日寇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

  5日,记者见到抗日老兵索思顺老人时,很难看出他已经是位93岁的高龄老人。回忆起自己的抗战故事,老人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索思顺出生于位于太行山边的河北省磁县白土镇,这里四周环山,中间低洼,险要的地理环境使得索思顺所在村庄很快成为了抗日根据地,鬼子轻易不敢进犯。

  “我们那个村子住了十五独立营,我们那个隔壁住着一个政治部的,我们那个村子里边有几个炮楼。我们那个炮楼上敌人不敢来,轻易不敢来。”回忆起日本鬼子当年的罪行,老人义愤填膺。在民族存亡之际,当地人民反抗日军暴行的活动风起云涌。在离家乡25里之外的煤矿区,尽管被日本鬼子占领,那里却同样建立了我党地下组织。

  “我们那个时候开始底下打日本鬼子。为什么呢,他打我们,他们厉害得很,他到处打你,搞死丢在洞里了。我们就不在那儿下煤窑了。我们地下党,有个水爷爷,叫老水,我爷爷。”老人回忆说。

  索思顺的爷爷、叔叔、舅舅和哥哥都先后加入到抗战队伍中。深受他们的影响,1943年,21岁的索思顺带领着村子里的青壮年组成了民兵队,自己当上了排长,经常跟着叔叔去村外十几里的炮楼打鬼子。

  索思顺说,我们就到那儿,把那个炮楼的敌人引出来打,结果我那时有个叔叔,他那时候是个神枪手,他说,侄子,你快跑,我掩护你,结果他掩护我,哦,他中了一枪,他说不要紧,不要紧,你快点跑,掩护我跑,回到屋里,自己用那个南瓜瓤子搞了搞的,好了,他自己用土办法,

  索思顺的叔叔是一名八路军,经常在村子里指导民兵如何袭击鬼子炮楼,因为鬼子炮楼是当地八路军出入太行山区的一个重要关口。据老人回忆,这个炮楼主要阻挡他们(八路军),八路军过沟非要从这个地方。因为索思顺的叔叔是个老兵,经常带着索思顺,告诉他们怎么打,怎么跑出来,本事相当厉害。

  经过太行山抗日根据地的洗礼,索思顺逐渐成长为一名勇敢的革命战士,抗战胜利后,索思顺加入到刘邓大军,转战大江南北,直至迎来了新中国的解放。

  索思顺,河北省磁县人,1922年出生,1945年参加革命并入党,1947年2月任二野六纵队直属团副排长,参加过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荣立大功多次,1965年晋升少校军衔,1955年被授予独立自由奖章,解放奖章,1988年被授予独立功勋荣誉奖,离休享受副师级待遇。

关键词:抗日,八路军,太行山

责任编辑:阿振中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