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井陉:冶河水域演绎警民联手救人赞歌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郭晶璇 李忠勇 杜建文 贾彦鹏 2015-08-10 16:05: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个溺水孩子的家长带领亲朋好友送锦旗。李忠勇 摄
3个溺水孩子的家长带领亲朋好友送锦旗。李忠勇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6日讯(李忠勇 杜建文 贾彦鹏 记者 郭晶璇)8月6日上午,石家庄市井陉县孙庄乡冶里村3个溺水被救的家长带领亲朋好友敲锣打鼓分别给井陉县公安局孙庄派出所、孙庄村退伍军人贾志刚和该村12名救人群体送来3面锦旗,以表达衷心的感激之情。

  8月2日下午,井陉县孙庄乡冶里村冶河水域发生3名少年溺水险情,虽然两名获救,一名没有抢救过来,但在营救过程中,却由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农村干部群众、退伍军人、新闻媒体、自愿救援服务队和120医护人员共同演绎了一曲警民合力无私无畏、奋不顾身,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真情赞歌。

  3名少年下河玩水发生溺水

  今年进入暑期以来,井陉县久旱无雨,天气格外炎热,境内的冶河虽然没有发大水,但上游水库为防洪泄水,河道里仍然积满了水。尽管派出所民警、学校老师和家长一再提示少年儿童不要下河玩水,可地处冶河边的孙庄乡冶里村7名十六、七岁的少年还是忍耐不住,于8月2日午饭后偷偷结伴下河玩水戏耍。他们如鱼得水,在水中嬉笑打闹,玩得非常开心。

  起初,他们都在浅水区,水流平缓而且见底,倒也没有什么危险。谁知,2时左右,有3个“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孩子突然游进看不见底的深水区,不大一会儿,险情突然发生了,3个孩子越陷越深,奋力挣扎,可怎么也游不出来,后被呛了水,情形危急。浅水区的孩子看到后,被吓坏了,迅速上岸呼喊救人。

  退伍兵贾志刚奋不顾身下河救人

  35岁的退伍军人贾志刚曾在海军某部服役16年,期间多次立功受奖,去年才光荣退伍回乡。午饭后,他来到村东冶河边的‘大垛垛’(地名)附近纳凉,开始见有几个孩子在河里戏水没有太在意,后来一听到呼救声,感觉出了事,在部队养成的良好军人作风和责任感,使他毫不犹豫飞奔过去,连衣服都没顾得上脱,就跳下水了。在水里使劲游着,连救了几次都没有成功。这时,他急中生智,急忙上岸找了一棵粗树枝,边游边让他们抓在手里,折腾了几个来回,终于把两个孩子救了上来。

  接着,他不顾疲劳,继续下水抢救第三个孩子,一心想把孩子拖出深水区,或许是这个孩子呛水过多,或许是早已体力不支,在水面上再也没有看到孩子挣扎的身影。他潜入水中反复寻找,也没有找到。“你们谁有手机”?这时,他从一个孩子手中要过手机,先后拨打110、119、120电话报警、求救。

警民现场打捞溺水者。李忠勇 摄
警民现场打捞溺水者。李忠勇 摄

  警民携手全力营救溺水失踪少年

  下午2时20分,井陉县公安局孙庄派出所接到县局110指挥中心转警后,迅速带领全所民警和协警赶到现场,并通知消防大队和冶里村委干部前来增援。

  2时24分:“拿钱!救人!”正在午休的冶里村村委主任贾国峰接到派出所李志刚所长的电话,给妻子撂下一句话,就风一般驾车赶往“大垛垛”现场。当妻子找出10000元钱追出门外,贾国峰早已没了踪影。

  河岸上的人负责指挥观望,牵绳拽网,河里的人有的推船行走,有的扎着猛子入水探摸,有的站在船上用钩子探测……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孩子还是没有找到,人们悬着的心越绷越紧,河里联手施救的人们也越来越累,可时间就是生命,没有一个人喊哭喊累,更别说上岸休息一下。

  “在这水深处接近5米,水面宽30余米、长100余米的河水里,要想找到一个沉溺进水底的人谈何容易!”面对水情复杂,暗流涌动的事发水域,李志刚所长果断决定再次增强救援力量。

  经河北电台交通广播频道“992大家帮”栏目组热心联络,自愿提供无偿服务的石家庄市蓝天救援队从市区立即启程。与此同时,经大范围摸排工作后,正在水上搜救作业的队伍已逐层逐圈地缩小目标。

  5时:在水下进行潜水搜寻的贾志刚突然触摸到一具冷冰冰的肉体,搜救目标初步锁定。

  5时07分:溺水孩子被打捞出水;120医疗工作者就地展开急救,经十多分钟全力抢救后,溺水时长已达3个多小时的孩子被宣告死亡。

  教训惨痛再次告诫少年儿童切莫下河玩水

  “这次玩水的教训非常惨痛!”一直负责现场指挥救人的孙庄派出所所长李志刚说:“现在孩子们都放假了,天性贪玩,再加上天气炎热喜欢戏水,水库、水池和河道这些地方地下水情复杂,不可预料的因素很多,没有安全保障,都增加了少年儿童溺水的危险性。在此,我要提醒各位家长,一定要吸取教训,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千万不要让孩子到水库、水池和河道等地方游泳和玩耍,孩子们要听老师和家长的话,珍惜生命,远离危险,以防溺亡事故的再次发生,确保人身安全” 。

关键词:孩子,溺水,救援

责任编辑:刘世柠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