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捉妖记》捉住了谁【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汪金友 2015-08-11 14:1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电影《捉妖记》火了,上映21天,票房就突破19亿元。不仅打破了多项国产片票房纪录,而且还在步步攀升。一时间,掌声不断,好评如潮。连《人民日报》都刊文称:“这部影片,极大提升了国产电影的创作自信。”

  地球上有妖怪吗?没有,起码到现在还没有发现。那《捉妖记》捉住了谁?依我看,是捉住了那些看这部电影的人。当他们乐呵呵、傻乎乎、美滋滋地坐在电影院看别人捉妖的时候,自己的心和口袋里的钱,就都被人家捉去了。如果按一张电影票平均60元计,就说明已经有3000多万人,成为这部电影的“俘虏”。

  有些人,是因为看“男人怀孕生孩子”而被捉住的。男人会生孩子吗?在现实生活中不会,但在《捉妖记》中却会。妖后为了保住小妖王,把自己肚子里的蛋,塞到帅气善良的小伙子嘴里。从此,这个男子汉大丈夫便怀着妖胎成为“孕夫”,并一路遭遇各种追杀,以及美女天师的保护。虽然故事情节属于低幼级别,但看男人怎么怀孕、怎么生产,可是一件非常有趣而且从来没有的事情,所以令很多好稀奇的女观众趋之若鹜。

  有些人,是因为看“可爱的妖怪”而被捉住的。无论在城市还是乡村,一天到晚,看到的都是两条腿的人。于是,一些小孩子和大孩子,就非常渴望看那些妖魔鬼怪长的什么模样。正好,《捉妖记》满足了他们这种愿望。而且里边的大妖和小妖们,虽然奇形怪状,但模样挺可爱。据说《捉妖记》3.5亿元的投资中,有1亿多砸到了特效上。118分钟的片长,就制作了1100多个特效。真人演,又酷似漫画;像实景,又变化无穷。

  有些人,是因为“增加说话的资本”而被捉住的。中国人有个毛病,就是攀比。你有,我就得有;你看,我就得看。我有个朋友,遇一个人问他:“看《捉妖记》了吗?”他说没看。但回答之后,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好像不看这个电影,自己就少了一份说话的资本。于是当天晚上,就掏了60元钱,潜进电影院。看到一半,发现临座的哥们已经睡着了,而且打出很响的鼾声。电影院工作人员拿着手电过来,把他叫醒。过了一会,又睡着了。这朋友也觉得没意思,勉强看完。第二天就写了一篇文章,说《捉妖记》中的那些“萌”,是“刻意讨好观众”。的确,看过这部电影之后,他就有发言权了。

  有趣的是,这些被《捉妖记》捉住的人,大多心里都很舒服。有一位观众甚至说:“很久没有见过这么华丽的特效,很久没有见过这么正常的表演,很久没有见过这么有趣的故事。《捉妖记》有笑点,有萌点,有大场面,有动作戏,有爱情,酣畅淋漓,怎么说也是值得起票价。”

  一个有文化的人给没文化的人讲故事,很容易;一个有文化的人给有文化的人讲故事,很难。现在很多的观众,比编剧、导演和演员还有文化、懂艺术。你一开头,人家就知道了结尾;你一开口,人家就知道你要说什么;你一抬脚,人家就知道你要到哪里去。不是文化制作者的水平降低了,而是文化欣赏者的水平提高了。这种变化,向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想吃这碗饭,就得“捉住”观众。

  一些专家们认为,《捉妖记》的成功,在于大胆的尝试。敢于想象,敢于创造,敢于投入。但任何的“敢于”,都是有风险的。所以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减少文化创新的篱笆。被捉住也不要后悔,被突破也不要封堵。让各路神仙通去“捉”观众,天塌不下来。

关键词:捉妖记,票房,国产电影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