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培育核心价值观还需扩大“诚信半径”【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苏倩岚 2015-08-11 21:2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开展“诚信服务”教育实践活动;召开全省“善行河北·诚信企业”主题实践活动;启动河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工程……去年以来,省文明委将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科学谋划、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展开,取得了积极成效。(8月8日《河北日报》)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离不开诚信这一道德基石,只有在社会中普遍培育诚信意识,逐步扩大“诚信半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更多人的自觉追求并转化为一种实际行动。

  国以诚立心,人以诚立身。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扩大“诚信半径”,发挥诚信的辐射作用,不仅需要以社会道德为准绳对诚信做出约束,更应从理性角度做出判断,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为重点,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道德支撑。

  扩大“诚信半径”,首先应坚持教育引导与依法监管相结合,营造有利于诚信生存的道德土壤。笔者认为,诚信教育是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础环节,应从诚信教育做起,从塑造公民诚信品格、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做起,大力加强诚信教育,培育诚信文化和诚信意识,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广泛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时还需用好“监督”利剑,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加大正反两方面典型宣传和曝光力度,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扩大“诚信半径”,还要做到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创造“人人诚信”的法治式环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社会诚信体系的支撑。众所周知,诚信,既是对个人的要求,也是对政府和制度的要求。如果没有政府诚信和制度诚信,个人诚信是很难建立起来的。这首先要求政府要诚信,做好表率和示范,通过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不断完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管理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等切实可行的举措,推动形成有利于诚信建设的法治环境和政策导向,积极构建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体制机制,建设诚信社会。如此,方能不断扩大“诚信半径”,发挥诚信的辐射作用,进而引领人们以诚信的态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真正让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只有国家、社会和个人都讲诚信,人人都以诚信原则要求和约束自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成为社会风尚。让我们共同加入讲诚信行列,成为“诚信半径”的中的一份子,使诚信由点及面,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北落地生根、茁壮成长。(苏倩岚)

关键词:善行河北,诚信企业,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