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关爱抗战老兵 铭记民族英雄【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 韩骞 2015-08-12 17:3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长城网系列网评之33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根据中央要求,民政部、财政部日前下发通知,向部分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5000元,确保9月份前发放到位。这四类老兵中,包括参加过抗日战争,后回乡务农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等。(8月11日人民网)

  70年前,他们是浴血奋战在抗日疆场、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的民族英雄;是精忠报国、一寸山河一寸血的中华壮士;是视死如归、跨出国门打出国威军威令敌胆寒的炎黄铁汉。70年后,他们是仅存数万人,平均年龄90岁以上,几乎每天都有10名左右抱憾而去的耄耋老人。现在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抗战老兵。是他们的存在,让我们能够真实的感受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是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永远也不能忘却那段屈辱的历史。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民族脊梁。

  老兵永远不死,他们只会慢慢凋零。老兵陈模群,94岁,1939年考入国民党陆军汽车团机踏车传令队,成为上等兵。1941年任中国运输公司运输处汽车第一大队机务助理员,奔波于滇缅公路运输抗战物资,多次遭遇日军飞机轰炸。老兵曹东巡,95岁,1939年参军,时任71军81师辎重营2连连部文书,之后参加远征军,远赴缅甸参与对日作战。还有陈明钦、龙福寿等等,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原国民党的这些抗战老兵不仅没有享受到应有的荣誉和敬重,反而隐匿乡间,生活困苦,渐渐被人遗忘。

  “我们不怕死,我们只是怕被遗忘。”这是美国导演斯皮尔伯格引用他父亲当年形容二战老兵们心境的一句话。国民党的这些抗战老兵当时在抵御外敌入侵争取民族独立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和牺牲,我们不能忽视和遗忘,我们也应给予认可和关爱。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毫无疑问,不管是共产党的抗战老兵,还是国民党的抗战老兵,他们就是历史,他们就是史实。2013年民政部已将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如今中央又向包括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在内部分健在老兵发放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对于这迟到的关爱,是国家和整个社会一直在努力,是跨越了意识形态的桎梏,是正视历史的表现,是社会进步的标志。

  郁达夫曾经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我们关爱这些抗战老兵,就是为了不忘屈辱历史,就是为了铭记民族英雄,就是为了汲取精神动力,指引我们奋勇前进。(韩骞)

关键词:抗战老兵,民族英雄,历史

责任编辑:芦静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